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鑫昕:根治“近亲繁殖”亟需监管阳光普照
发布时间:2015-06-17 14:54:09来源:荆楚网

  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继6月12日公布其中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后,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次公布了另外9家央企的巡视情况。其中,多家央企都被指出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多家央企存在“近亲繁殖”、“带病上岗”等问题。(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26家央企的巡视情况不容乐观,选人用人上的“近亲繁殖”、“带病提拔”问题也好,权钱交易之下的“以权谋私”、“定向绑定”也罢,乃至那些违反八项规定的“细枝末节”,实质上都是把公家的权力不断套现,或是赢得一点休闲时间,得到所谓的精神上的放松和满足,或是敛取大量的钱财,用公款来包办自己的衣食住行,或是为自己谋得好前程,官运亨通自是不在话下,甚至是为自己的亲友办一些诸如安排职位、拉拉关系的“好事”,留个好名声,扩大自己的“小圈子”。

  然而在这众多的问题之中,选人用人问题可谓居于首位。古语有云,治国先治吏,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而今“近亲繁殖”等用人歪风屡禁不止,确实与官员本身有着莫大的关系,但与监管的哑火以及制度的疏漏不无关系。

  笔者认为,要想解决好“近亲繁殖”的畸形用人环境,光靠集中巡视往往无法弥补已经造成的损害,从源头抓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除了让官员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之外,还需让监管阳光普照。

  巡视组的高压态势让许多言行有恙的官员都有所收敛,监管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一方面要完善央企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科学的选用条例,让监管者有法可依、缘法而行;另一方面结合定期体检和不定期抽查,切实改变监管部门在干部管理、干部监督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揪出央企高官滥竽充数的亲戚们,将那些提拔程序有问题的官员踢出干部队伍,真正还央企一个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鑫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