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静:莫让“背小册子”将基层干部考核套牢
发布时间:2015-06-18 11:34:54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现在工作太难做了”,这不是任性的抱怨,而是村干部真有苦衷。近日,据媒体报道,有的县里编印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考核,村干部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不算过关。然而,笔者想问,考核干部靠“背小册子”,过了谁的关?

  不得不说,靠“背小册子”的干部考核方式太过教条。让基层干部熟知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规定是件好事,但考核方式一旦变成死记硬背,不仅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基层干部干工作不能等同于答卷子,“背小册子”的考核方式也容易诱使村干部干工作生搬硬套。

  此外,考核干部靠“背小册子”起不到好效果。考核是一把双刃剑,让基层干部“背小册子”的初衷是好的,但后果极容易偏离目标。死记硬背“小册子”犯了形式主义的弊病,面对晦涩难懂的“小册子”,即便村干部糊里糊涂的背下来,也不能应用到农村基层的实际工作中去,那这种考核干部方式有何用?

  考核干部靠“背小册子”过不了科学考核干部的关,也过不了实际工作的关。因此,考核干部不能“拍脑袋”做决定,让村干部成为答题的机器。要知道,基层干部负担很重,考核干部也是为了基层工作,而一旦将干部考核变成基层干部最头疼、最繁重的工作,就令考核与工作变得本末倒置,反而不利于提高基层组织治理水平。

  考核干部的试卷不该只由上级单位出题,更该由百姓问答。考核基层干部的上级部门该重视日常最基础、群众最需要的工作,只有促使基层干部将群众工作做好,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又何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静

(作者:高静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