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亚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找准“身影”
发布时间:2015-06-18 17:11:43来源:荆楚网

  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委托,6月17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铭德对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3家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督促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6月18日《襄阳日报》)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是基础、是前提,监督责任是服务、是保障。所以,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是“身”,纪委是“影”,要形成一种如影形随的关系。

  要让“身”站在阳光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各级党委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责任传导体系,建立“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分管领导抓下属系统,形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的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制度建设,要在巩固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在制度的细化和延伸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不能让“影”躲在角落。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最重要的是党委要切实支持纪委依纪依法行使监督权力,不横加干涉。同时,纪委要盯准管理不完备、落实有漏洞的方面,做到问题找不全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盯准案件的查处和审计,举一反三、查找原因,强化整改、完善制度。严格实行倒逼式追责,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战斗力,直接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人心向背,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是带动全社会形成和保持良好风气的根本保证。党越是长期执政,党风建设的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建设,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