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收费思维”是在为“金钱阶层”谋利
发布时间:2015-06-22 11:24:33来源:荆楚网

  据《南方日报》近日报道,面对紧张的公共资源,顺德大良街道办向市民征求意见,拟率先在十个镇街实现所有市政道路执行停车收费制度。

  面对日益紧张的的道路资源,顺德的作法毫无疑问地又落入了各地解决问题的“神招”——收费。“管理就是收费”的思维虽饱受诟病,但“管理就是收费”的行为却总是顽强地不屈不挠地生长。

  收费能解决问题吗?不一定。笔者有一个“建议”:当收费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不妨提高收费。一小时收3元停车费,涨成一小时收30元、300元,直至3000元,不停的涨下去,不要说解决停车难,只要有“提高提高再提高”的决心和勇气,连不停车的景象都会有实现的一天。如此想来,有的部门也真够不开窍的。比如高考,年年前仆后继的出现舞弊现象,有关部门总是防不胜防,其实只要借鉴这一思维,一切都可迎刃而解:清华、北大每年收费一千万,985高校每年收费500万,211高校400万,以此类推,还怕什么作弊?公开公平公正。收费是神招,提高收费更是宝,只要坚持不懈的运用下去,这社会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请原谅我的刻薄。有些错误思想,辩是辩不清的时候,只有顺着错误的思维不断夸张,其错误性就不言而喻了。“收费思维”的错误,首先在于忽略了资源的公共性。道路资源、高校资源都是公共资源,每个人都有平等享有的权利,任何人不能剥夺。政府、部门都只能是公共资源的维护者、守门人,他们并不天然具有处置的权利。在“收费思维”之下,一部分人的权利得到了扩大,另一部分人的权利显然被剥夺,这是有违公平的。

  当汽车从身份的象征变为代步工具的时候,收费思维就更具危害性。这种规则显然就是,金钱阶层不仅可以占有自己应享的公共资源部分,还能以较小的代价,获得他人的公共资源。而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在“高尚的名义”之下,他们被强制专让自己的公共资源享有权。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收费思维”就是在为富人清障,就是在为“金钱阶层”谋利。

  收费思维其实是一种惰政思维。面对公共资源的不足,地方和部门不是积极挖掘潜力,不是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而是一言以概之地收费,实在是懒得动脑,或者说不会动脑的表现,惟知紧抓收费这一根救命稻草。

  收费思维也不是绝对不可使用,作为一种管理手段,他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收费思维绝不应成为常用的思维,甚至惟一的思维,这是应有的清醒认识。不仅如此,还需要明确的是,收费所得不能成为地方、部门的小金库、“唐僧肉”,也不能成为成为少数人解决就业、实现致富的工具。这是其一。其二,对于转让自己应享公共资源的人,我们是否应该予以补偿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作者:关育兵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