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景区门票随意涨价何时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15-06-23 09:45:56来源:荆楚网

  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增加,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新华网6月22日)

  逢节必涨成了国内景区的习惯性动作,近年来只要遇到大的节日,公众总能听到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比如说,今年以来,就有7地超过20家景区涨价,这种随意涨价的冲动确实令人堪忧!

  如果说国家没有出台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的有关规定也就罢了,问题是发改委2007年已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明确规定:门票价格在50元以下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5%;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100元至2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200元以上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15%。

  由此可以看出,发改委的规定已经明明白白。公众要问的是,既然规定如此详细,为什么就抑制不住国内景区涨价冲动?敦煌莫高窟将门票价格从160元提高到260元的依据又是什么?

  有令不行是阳奉阴违。景区管理部门如此顶风作案,是谁在背后为其撑腰?旅游法第44条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6个月公布。为什么秦皇岛市今年3月召开听证会,4月1日起就将长寿山和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价格“火速”提价?

  可以肯定的是,有法不依是景区涨价的根本原因,执法不严为涨价提供了可能,地方政府把景区当成“印钞机”无疑是又一重要推手。

  围猎景区随意涨价离不开媒体和网友曝光,但更为关键是要靠有关部门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对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如果还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或者是处理起来“心特软”,那么,景区门票涨价只怕是一出有头无尾的连续剧,让公众头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