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何语晗:“一键举报”打开全民反腐“探照灯”
发布时间:2015-06-23 09:58:35来源:荆楚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昨天在客户端推出反“四风”举报功能,群众通过手机拍摄身边的“四风”问题,即可实现“一键举报”。下载客户端可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进入下载链接或扫描二维码。(6月19日《京华时报》)

  在许多电视节目上,我们可以听到主持人说“扫描二维码,便可以参与节目赢大奖”,而如今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客户端推出反“四风”举报功能,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进入下载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此客户端。中纪委这一举措,让反腐与公众生活实现紧密接轨,打开了全民反腐的“探照灯”。

  应该看到,“扫描二维码”、“一键举报”是在“数字化”“新媒体”时代,政府部门为反腐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当然,政府推出官方软件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仅近两年,北京市至少有20多个政府部门推出官方APP。这种有百花齐放势头的政府APP涉及各个生活领域,包括查地铁线路、发票真伪、社保缴费情况,还可以“赏玩”故宫文物。官方软件在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官民关系拉得更近了一步。

  此次举报系统展现了政府为全民反腐举报畅通了道路,为群众举报搭建一个便利、快捷、直接的监督平台,集中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做出的积极努力。除了可以进行文字举报,还可通过手机照片、视频更直接的反应“四风”问题。不仅举报形式多样,进入系统后,还有详细显示的窗口专门受理11个类别的“四风”问题,将平日里公众关系的“四风”问题囊括其中。给公众传递了中央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释放了“莫违纪,违纪必被抓”的信号。

  举报可以“随手拍”,这样既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加了与民沟通、为民服务的渠道,同时又给所有官员敲响了警钟,在全民“探照灯”映射的当下,若想违纪不留“影子”,成为天方夜谭。面对一些人质疑的这样的“随手拍”结果会如何如理,是否会沦为形式主义的泥潭这些问题,我们应当更加理性地给这新生事物一个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中央无数举措证明,反“四风”不是一阵风,而我们作为普通群众争取为反腐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帮助信息反腐成长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语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