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让“僵尸肉”彻底去“见鬼”吧
发布时间:2015-06-24 08:24:51来源:荆楚网

  让“70后”猪蹄、“80后”鸡翅……有的比一些年轻人年纪还大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宵夜摊、餐厅。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严重过期,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威胁着百姓的食品安全。(6月23日新华网)

  俗话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俗话也说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做不到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屡现于各大媒体,不断挑战你我的忍耐极限,即使你我故意假装不见、避而远之,这种“无视”还是变得越来越困难。

  工作辛劳了一整天,很多人喜欢在晚上下班以后,叫上自己的好友,去路边小摊上喝点啤酒,吃点烧烤。像烤猪蹄、鸡翅、鸭脖、鸡爪、牛肉等等,都是你我在烧烤小摊上常点必点的小吃。但让你我想都不敢想、也绝对不愿意想到的是,我们吃的有可能是“70后”猪蹄、“80后”鸡翅……,比你我的年纪还要大的“僵尸肉”。

  这些经过“蚂蚁搬家式”长期的遥远的旅途的“70后”、“80后”“僵尸肉”或许早已过期变质,但是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调味后,就可以摇身变成为“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 像很多人喜欢吃的“泡椒凤爪”,就是走私冻品的“重灾区”。某些“色香味俱全”的鸡爪甚至有几十岁“高龄”,可能是来自异国他乡,不法分子用过氧化氢等漂白剂浸泡,再经过调味料腌制、辣椒调味之后,“卖相口感”特别好,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

  让人不忍直视而又必须知道的是,这些走私“僵尸肉”因为运输条件恶劣,在不断解冻的运输过程中,很容易滋生各种细菌,甚至是开始腐烂又重新冷冻,其卫生安全和食品质量不堪想象。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走私的冻肉都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肉品,其中不乏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细菌、病毒的冻肉,如果进食或许会危及生命。

  也许你仍然觉得这些冻肉离你很远,湖南离你远不远?占地面积180亩的红星冷库是湖南最大的冻品批发市场,也是湖南省主要冻品集散地。据长沙海关保守统计,红星冷库每年吞吐量80万吨冻品中,约1/3是来源不明的境外冻品。

  在我们一边愤怒,一边无奈,一边深深感叹世界上怎会有如此丧心病狂、唯利是图的肉贩之时,还要让自己平静下来,好好思考,提出建议,努力呼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让这些恶心的“僵尸肉”彻底去“见鬼”,彻底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

  加强“源头”防治,严卡海关管控。要有效打击走私“僵尸肉”的行为,必须加强走私“僵尸肉”的源头管控,在走私猖獗的边境地区设置严密的监控网络,堵住冻品走私入境的渠道。否则,冻品一旦流入内地,被运上四通八达的陆路交通网后,打击难度会更大。

  完善专门立法,跨区域、多部门联动防治。有针对性地完善、细化相关立法,使打击走私“僵尸肉”的违法行为有法可依。另外,应该建立起全国各地跨区域,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部门无缝隙的联合联动,严格执法,共同有效防治走私、贩卖“僵尸肉”的行为。

  加大处罚力度,让“僵尸肉”商贩从此不敢再就范。类似于走私、贩卖毒品,视道德和法律而不见,“僵尸肉”商贩无非是受到了高利润的驱使。所以相关执法部门应该加大对违法走私、贩卖“僵尸肉”商贩的处罚力度,给当事违法者以严惩,使之从此不敢再犯;给有心涉及但还未就犯者以警戒,使之彻底打消此类想法。

  呼吁寻常百姓共同编制“群防群治”防治大网。凡是涉及到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于事外。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做好防治“僵尸肉”相关的宣传,干群一心、共同编织一张“群防群治”“僵尸肉”的大网,让“僵尸肉”变得人人可识、无处可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作者:霍计武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