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世杰:也谈污染企业不怕环保部门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5-06-24 08:53:15来源:荆楚网

  近日,浙江卫视报道了温州市鹿城区藤桥服饰工业区的上寺西河出现了水体发黑发臭的现象,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很大,记者花了两次近十天的时间到现场进行了调查采访。上寺西河全长约2860米,河水汇入瓯江下游,上游河段水体清澈,而靠近藤桥工业区附近时水体整体发黑,并散发臭味。

  有关于环境污染治理的事例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从长远来看,工业产业园区在给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的时候,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温州市鹿城区藤桥服饰工业区附近的居民就面临类似的困扰。河水水体的发黑发臭更是直接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更何况的是这种状况并未得到有效地解决,虽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但是事情的结果依然是悬而未决,不禁让人猜测,排污企业与环保部门之间有着什么样的猫腻?

  从事实情况来看,经过质检部门的检测,上寺西河的污水各项指标严重超标,显然为工业废水所致,那么河中所排的污水从哪儿来呢?为何没有相关企业得到处罚?在新环保法实施以来,谁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其中,最尴尬的当属当地环保部门了吧。作为职能部门,查清污染源显然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在明知污染就在那里,可就是不能或者无法动它分毫,污染企业不怕环保部门,这算不算是最大的讽刺和尴尬呢?不知当地环保部门又会作何感想?

  排污企业之所以还会存在,除了企业的自身的经济优势,更多的也是相关环保部门的熟视无睹,工业区成立多年,但是污水处理设施始终未投入使用,未战先衰,自断一臂的环保部门自己都管不好又如何管得住污染企业呢?再者说,任何以牺牲环境来换取自身利益的行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惩罚,但环保部门的举动在令人不解的同时更多的是不满,既然已经证实河中的污水来确是自于工厂的废水,为何迟迟还不能确定准确的污染源?在已经基本确定工业污染事实的情况下,为何不对涉及污染的企业进行彻底的整顿和纠察?只查不纠这是不是一种变相的渎职行为呢?

  既然污染企业能够生存,自然也离不开有关地方政府的庇护,毕竟这些企业依然是每年的纳税大户,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猫不抓老鼠”,地方的政策保护也是其难以得到有效管控的原因。在利益面前,环保执法尊严和公民权利该何处安放?

  虽然制定了相关措施对污染企业进行排查,但是具体举措并未得到有效开展,环保部门的走过场在无力改变污染现状的情况下,不仅不利于改善污染,另一方面,客观上也纵容了污染企业的违法行为,使得事件更加的难以琢磨。无论是人祸还是水祸,相关职能部门都应该尽快查明原因,不然还是无法改变尴尬现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