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景区违规涨价屡禁不止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5-06-24 09:28:38来源:荆楚网

  端午小长假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增加,景区门票价格又一次受到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6月22日新华网)

  景区违规涨价,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对此,国家发改委200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规定,门票价格在50元以下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5%;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30%;100元至2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25%;200元以上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票价的15%。而2014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等项目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

  然而,这些规定竟沦为“一纸空文”。今年以来,福建清源山、南京莫愁湖等7地近20家景区均提高了门票价格。根据甘肃省发改委近期做出的正式批复,从今年10月10日起,麦积山风景区的门票价格将从70元上调至旺季110元,上涨达57%。除了直接超标涨价,有些景区通过“打包加价”等方式变相涨价。根据甘肃省发改委的批复,今年7月21日开始,莫高窟的旺季门票价格将从160元上涨为200元。然而从5月8日起,原本游客可以自行选择的门票价格为60元的“数字展示中心”游览项目,被“打包”进莫高窟统一门票,令实际门票价格上涨至220元。据景区客服人员介绍,7月21日起,莫高窟门票价格将进一步提高到260元。此外,一些地方性小景区的违规涨价也在频频发生。

  从这些景区屡禁不止的涨价行为看,背后都闪现着地方政府的影子。这些景区涨价都有当地发改委的批复,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允许景区违规涨价,这其实才是景区违规涨价屡禁不止的原因。难道地方发改委不知道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规定?当然不是。原来,地方政府在景区门票中有很大收益,越是涨价,收益越多。正是利益的驱使,让地方政府支持景区不断地在旺季以涨价之名,行更多地掏游客腰包、损害群众利益之实。

  所以,要规范旅游市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还得地方政府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规定,不要因为一时的短视行为,干出“杀鸡取卵”损害游客利益的事,那样做无疑只会让人民群众更加反感,景区收益也只会越来越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作者:扬清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