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朋:对学校“iPad”购买令的几点追问
发布时间:2015-06-24 09:31:43来源:荆楚网

  保定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孩子所就读的河北小学,近日要求集中给学生购买苹果平板电脑,而且还指定了品牌型号。虽然校方解释称为自愿购买,但家长们担心自己孩子学习会受影响,不得不给孩子交钱。(6月23日《燕赵晚报》)

  近日,学校俨然占据了社会舆论的“高地”,从校园高考霸气标语到校园简单粗暴的游戏禁令,如今又出现了一小学要求学生买“iPad”(平板电脑),可谓学校的“任性”之举真是五花八门,让人大跌眼镜。纵使学校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学生数字化思维”、“帮助学生进入学习快车道”,有其可圈可点之处,但笔者还是不乏有几点追问。

  其一,小学课堂引入苹果电脑的必要性和裨益性值得考究。孩子们都还小,处于长身体、长见识的关键时期,如果给孩子配备了平板电脑,孩子玩上瘾怎么办?带着上下学丢了怎么办?对孩子的眼睛和身心造成伤害怎么办?另外孩子们的价值观、消费观都还没有定性,过早使用这些高端奢侈产品,对孩子们的观念势必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会扭曲孩子们的想法和态度,形成攀比心理和追富习气,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其二,课堂引入平板电脑,学校在《关于推进“数字化学习方式”的疑问解答》上面给出了一系列的解释,看似与时俱进,但也不免让人发问。不否认,如今是网络时代,数字化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数字化思维。但是,培养数字化思维就一定要平板电脑帮忙吗?还且还是苹果电脑?未免太奢侈,未免太冒险,未免太牵强。与其在这儿下购买令,还不如多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办法上多下下功夫,开辟更为可接受的办学思路和实践。

  其三,该小学规定,要购买苹果的某一款平板电脑,家中有其他苹果平板电脑的也可以使用,但需要向学习软件的开发商缴纳一定费用。那么问题来了,苹果电脑并非教学必需品,要求集体购买,即便需要配平板电脑,学校为何还要指定品牌型号?在采购、收费等方面,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其背后是否有着借机赚钱嫌疑或不可告人的灰色交易?而且,买电脑是需要钱的,还是应该多考虑下家庭的条件,别捆绑家长的意见。

  总之,数字化教育固然是大势所趋,学校在教学中引入平板电脑也属创举,但是无论如何都要遵循教育规律,不能搞“想当然”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更不能忽略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权,盲目的把不合适的教育资源推派给学生,一定要建立在公开透明、真正自愿的基础上,来打造合理、合法、合情的数字化教育,才能取得“众乐乐”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作者:李志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