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素芬:中美网络安全沟通应避免“自说自话”
发布时间:2015-06-24 17:17:24来源:荆楚网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国务院正式开幕,美国副总统拜登,刘延东副总理,美国国务卿克里,汪洋副总理,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杨洁篪国务委员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6月23日央视)

  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点之一是中美网络安全。近年来,中美共同面临严重的网络安全挑战,亟需妥善处理这一领域的问题。

  然而,在展开对话之际,美方最近再次将联邦雇员数据丢失事件归罪于中国,真可谓给对话沟通拉来了一层厚厚的阴云。

  说来也怪,网络攻击本就有跨国、溯源难等特点,一般很难确定攻击源。可为何每每有网络安全问题,美国人的矛头总习惯性地指向中国呢?

  翻翻老美对中国的态度史,才发现原来是思维惯性出了问题。远的不谈,单论今年的网络安全事件:今年2月,美国第二大医疗保险商Anthem公司遭受黑客攻击,数据库中约8000万现任和前任成员和雇员的个人信息被盗,美国各大舆论就开始发挥想象力,凭空得出一个结论:很有可能是中国黑客所为。6月,美国400万联邦雇员档案大规模失窃,在没有找到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美官员又纷纷表示,攻击事件系中国黑客造成,中国人这么做,是为了获取人事管理局的政府雇员档案数据。

  看看这些无中生有的推测,笔者也是醉了。很明显,虽然美国已经以立法手段限制了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进入,但指责中国对美进行网络攻击的言论一直从未停止。这背后,是美国一直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西方思维。此外,由于一直将快速崛起中的中国视为其称霸世界的假想敌,所以美国在许多问题上对中国总是采取无端批评和抵触的态度。

  事实上,同是网络安全受害国,美国这样“草木皆兵”的心态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更不利于中美两国构筑和谐稳定的大国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倡导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坚持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的原则上同各国开展网络安全合作。而现实中,中美都是互联网大国,网络安全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所以,网络空间更应该成为两国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摩擦的新源头。

  言及于此,此次的网络安全对话,中美双方尤其是美国,更应该秉承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坐下来真诚沟通,避免“聋子间的争吵”,更不要自说自话。如此,才能达成有效共识,真正推动两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互信与合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