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炒状元,其实是在炒利益
发布时间:2015-06-25 08:55:09来源:荆楚网

  又到高考放榜期,喧嚣的状元炒作之风又将风靡。如果说,古人可炒作的状元尚且只有一人的话,今人的智慧显然远高于先人,一省之内,可有文科状元、理科状元;若闲少,又可加上各市的状元,甚至县里的状元,直到学校的状元;若还不够,更可列出各学科的单科状元;总而言之,各式各样的状元,无数的帽子,炒的人其乐无穷,得到的人也是满心欢喜,就连公众,也愿参与这浑水之中,分得一时的新奇与快乐。

  无论是名之为状元,还是炒作状元,其实都是对封建科举的一种制度性迷恋。无论炒作者,还是被炒作者,都有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的梦幻。历史无可逆转,情绪尚可寄托,偶尔的怀旧祖先陈腐的东西,也能满足不少普通人的戏说之心,共享一场全民娱乐的虚幻盛宴。想来,这应是状元炒作的深层次原因。

  回到现实中,状元炒作,表面是在炒状元,其实状元不过是一个木偶,真正牵线的恐怕还是隐匿其中的利益。学校愿意炒作状元,那是名利兼收,赢得社会和上级的好评,获取更多的金钱。当诺奖洋女婿尚且可以成为炫耀的资本,那实打实的状元,又怎能不好好挖掘利用?地方愿意炒作状元,那是自己的政绩,上可述之于圣庭,下可告慰于野民,又怎能不纵容?商家愿意炒作状元,那是想假借状元的热度,露一把脸,推一把产品,赢得公众短暂的关注。高校愿意炒状元,那是在提升知名度,猛补一把质量不足的短板。老百姓愿意追着炒,那是激励自家孩子奋发向上的好鞭子,也是自我迷幻,讨来一些谈资的好佐料。状元自己愿被炒,既可得到真金白银,又可过一把明星瘾,又何必弃之?乱纷纷的利益纠结在一起,状元炒作,既然是年年禁令,年年难禁了!人人都是得利者,谁又会较真呢?

  果真如此,那就当成一场全民娱乐活动,乐呵乐呵,又未尝不可!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商家的银子是自己的,如何花费,无可厚非。而学校的、地方政府的、高校的银子,那可都是纳税人的银子,是该雪中送碳,还是要锦上添花,显然就值得斟酌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作者:关育兵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