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点墨:领导干部拿什么保全“墨宝”?
发布时间:2015-06-25 10:24:33来源:荆楚网

  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任职梧州市长期间的诗作,名为《夜登梧州允升塔》。该诗文被刻在允升塔下的第一块碑上。中纪委宣布,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即,梧州市相关部门将允升塔前刻有“允升”二字塔名的大石用颜料整个涂成黄色。南山观碑林中那块“共攀登”的碑则被砸碎,成为一片破砖烂瓦。(6月25日中国网)

  中央“破腐沉周”,石油大学忙着用模型挡住题词;余远辉的“光辉岁月”画上句号,石碑顷刻间被砸成破砖烂瓦。昔日百看不倦的“墨宝”一下子成了百看百厌的霉头。若是当年那些题字者“牢中有知”,恐怕也会羞愧地以发掩面吧。

  那么,爱好写两笔的领导干部们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墨宝”长存于世呢?依笔者看,无外乎两条路。其一,让“墨宝”真正成为宝贝。“童鞋们”都知道,南宋大奸臣秦桧为世人所不齿,但他留下的宋体字非但没有和秦桧一起臭掉,而且一直延用至今。如果官员们当真能有秦桧那般书法造诣,“墨宝”肯定能摆脱世俗,永远活在艺术的世界里。

  但问题是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只能算是写字漂亮,远未达到艺术家的境界,第一条路肯定走不通。这就需要用自己的品德、政声和对人民的实际贡献来为“墨宝”延续生命。如果领导干部能够持之以恒地践行群众路线,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为区域发展找路子、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这样的干部就不会落马,“墨宝”也就能免受“株连”。即便日后干部告老还乡,“墨宝”最多被人收进仓库,绝不至于被铲掉、砸碎。

  实际上,不管题字行为是有心还是无意,只要留下了“墨宝”,就等于留了名。至于是交口称赞的美名,还是让人嗤之以鼻的骂名,就要看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在党风廉政建设里的现实表现了。从这个角度上讲,题了字的干部要比没题字的干部更加小心谨慎、更加如履薄冰。否则,当年的万众瞩目的焦点顷刻间就会变成竞相吐口水的槽点。待到“人双规、字铲净、骂名扬”之时,黄花菜也凉了,哭都找不着调。

  总而言之,领导干部干部要对“墨宝”负责,首先就必须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只有“廉经”常念、警钟长鸣,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为民,才能在保全自己的同时,保全“墨宝”。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点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