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社会应调拌好少年儿童的“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15-06-25 15:43:17来源:荆楚网

  6月23日,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组织召开了全国优秀少儿报刊座谈会。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提出:“少儿报刊的根本职责是要把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融入各类作品中。”(6月25日《光明日报》)

  有人说,零零后的内心世界,大人们真的读不懂!这一语道出了当下少年儿童的内心世界、精神状态。当一个个少年儿童嘴里整天唠叨着“植物大战僵尸”、“爆笑校园”等大人们摸不着头脑的故事时,我们真的感到,当下的少年儿童真的面临着精神上的贫瘠。

  此刻,不只有多少人在扪心自问,我们的少年儿童怎么了?照这样的状态下去,将来到底会怎样?其实,这绝非危言耸听。导致当下少年儿童精神世界贫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对少年儿童的影响;比如,家长的溺爱;再比如,少年儿童过早“触网”,良莠不齐的互联网信息对他们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影响青少年心态的重要因素。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那就是当下适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供少年儿童阅读的优秀报纸、刊物等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时下一些少年儿童,张口闭口就是“植物大战僵尸“、“穿越火线“等什么的重要原因。

  我们知道,优秀的作品可以激励人、引导人,助人健康成长。比如,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优秀作品的鼓励下,一些身残志坚的人迈向了成功的奋斗之路,最后才发出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的慨叹。而承载这些作品的有效载体是什么,很显然最重要的就是书籍、就是报纸、刊物等。

  由此可见,能不能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报纸刊物,不仅关系到少年儿童的“精神食粮”是否充足,更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茁壮地成长。

  从70年代、80年代走过来的父母可能大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年曾经的一本连环画曾经让人爱不释手,读了又读;有人为了读某本连环画还,还跑东家、去西家去借,目的就是一睹其中的故事。于是在那个年代“小兵张嘎”“红孩子”等成了他们学习的榜样,以致将来影响到了现在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说,健康的书籍和刊物让很多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受益匪浅,为现在的人生和事业奠定了基础。

  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人们思想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的而“精神食粮”十分迫切和必要。对此,少儿报刊等应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抓好出版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并充分发挥品牌报刊示范引领作用,为“祖国未来“们的成长贡献应有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作者:桑胜高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