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同胞惠桑梓”源自乡恋根自乡情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8:05来源:荆楚网

  有这样一位香港同胞,他亲手捐出了家传宝贝——自己曾祖父和祖父在清代光绪年间考试的试卷。40多年来,他无数次给故乡肇庆捐款、捐书和捐献文物等,价值起码超过了200万元。他就是祖籍广东肇庆的香港同胞董衍璇先生。(6月24日《肇庆都市报》)

  不妨设身处地为董衍璇先生想一想,当他亲手捐出自己的家传宝贝——自己曾祖父和祖父在清代光绪年间考试的试卷时,他心中会是怎样的一番感情。或许有一些对家传宝贝的的留恋,也或许有一些对父辈、祖辈的愧疚……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那时董衍璇老先生的心中更充满了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而40多年来,对家乡价值200万元的捐款、捐物则是最好的印证。

  通过董衍璇先生的义举,我们感受到了一位香港同胞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看到了他身上不计个人名利和得失的高贵品质。这无论是对香港同胞乃至全国人民而言,都堪称学习的典范。从董衍璇先生的义举中我们不仅懂得了什么是乡音、乡愁,更懂得了怎么样的人生对他人、对社会更有意义。而读透董衍璇先生的义举我们不难发现,他惠泽桑梓的大爱源自于他内心深处的那份乡情。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得知,董衍璇1948年离家到了香港,一直以打工和做小生意为生,生活并不富裕,而后来捐赠给故乡的钱物都是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这说明,尽管当时生活艰辛,但他却没有被物质和金钱所累;相反,他还超然于物外,将自己的积累奉献给了自己的家乡。显然,他对家乡的那份感情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无论他走到哪里,家乡都会令他魂牵梦绕。说白了,他对家乡的这种挚爱和眷恋,正是爱国、爱家的表现。可以想见,旧社会他到香港时是多么的不心甘情愿,而今随着祖国的强大、家乡的富美,他的爱国、爱家之情又怎能不油然而生。

  其实,董衍璇先生只是千万爱国爱家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一员,从50年代钱学森等老一代科学家从海外归来为国效力,到现在众多爱国爱家人士为国家、地方和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爱国之心、爱家之情一直薪火相传、延绵不断。而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然,在看到一些爱国爱家人士义举的同时,也必须正视一些不和谐音符的存在。比如,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崇洋媚外,不仅不肯为国为家做贡献,而且还一位往海外去,追求所谓的“高档”生活。比如,一些人乐于使用“外国制造”,对本国的产品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等等。这些都不同程度地表明,乡音、乡情、爱国之情在某些人的心中已经淡化。对此,我们应当提高警惕,严防这种去乡情化现象的产生。

  “为什么我的眼里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或许这是每一个在外人士的心灵深处的呐喊声。当有一天,你走出家乡了,走出国门了,你一定要记住这句呐喊声。因为这样,“树高千尺才不会忘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作者:桑胜高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