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便民桥靠爬,“最后一公里”卡在哪了?
发布时间:2015-06-30 09:08:48来源:荆楚网

  孝昌县卫店镇澴水河老桥为漫水桥,每到汛期遇到河水上涨,桥西头的久龙、清泉、团山、沙塘、三杨等村的近万村民就会遭遇出行难。为方便村民渡河,孝昌县交通局争取到项目资金248万元,在漫水桥旁边重建新桥,可如今新桥竣工已有两个多月,却撂下引桥不予再建,让该镇的近万村民望眼欲穿。(06-29荆楚网)

  孝昌县卫店镇澴水河老桥为漫水桥,每到汛期遇到河水上涨,近万村民就会遭遇出行难。为方便村民渡河,孝昌县交通局争取到项目资金248万元,在漫水桥旁边重建新桥,应该是大功一件。

  桥是连接两岸的人造通道,很显然孝昌县交通局花费248万元资金所建造的“便民桥”,在两端没有铺设引桥的情况下还不能称其为桥,更妄谈便民。撂下几个字,“桥面危险禁止攀爬后果自负”,就浩浩荡荡奔路程了,便民桥成爬桥,“最后一公里”究竟卡在哪了?

  是资金不足?不可能。去年年底新澴水河大桥经有关部门考察后,很快便下拨了248万元专项建桥资金,肯定是经过了预算的,要不然绝对不会凭空下拨248万元专项建桥资金。

  但是,过了预算,资金不足也不是没有可能。据2013年03月08日新华网,安徽某移民帮扶项目在一条江上相隔300米的地方修了两座差不多的桥,一座村民自建花了20万;一座主管部门代建花了70万。两者差了50万,据说差在惊人的体制机制成本上了。

  是上边帮一点地方政府拿一点?不像。因为该澴水河大桥是县交通部门争取到的项目,至于为什么桥没建完就拍拍屁股走人,卫店镇政府也蒙在鼓里。

  是因为县交通部门为卫店镇政府建便民桥,当地政府没有妇姑荷箪食,幼儿系壶浆,杀猪宰羊慰劳慢待了他们?所以,有意让地方政府擦屁股?按说不该。

  但无论发生了什么问题,作为地方政府两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有与交通部门协调就是问题,而作为主建单位,县交通部门撂下几个字,“桥面危险禁止攀爬后果自负”,拍拍屁股走人同样也脱不了干系,不仅《侵权责任法》第91条规定: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且究竟发生了什么也不能默声大发财,不仅要好事必须做到底,而且后续工作究竟为了什么也应该给人家当地政府一个交代,要不然撇下一个烂摊子别人也不好收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作者:韩玉印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