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七个“不”植树安排的政治启示
发布时间:2015-06-30 09:43:00来源:荆楚网

  近日出版的《秘书工作》杂志,首次披露了习近平同志对今年植树活动方案调整的明确指示:“是领导到群众中去,一起参加劳动,不是群众陪领导。”“植树点要在造林规划中选,选群众植树的地方,不单独安排。”“小学生不要全市选拔,就近组织几个班参加,一个孩子都不落下。孩子们天性活泼,边植树边玩耍也没关系,主要是培养热爱劳动、美化环境的意识。”“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也不要紧,铁锹和水桶都用现成的。”“树种要根据规划和地块的实际需要选择,不要名贵苗木。”(6月29日人民网)

  春季植树,已经成为各地绿化美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已经成为城乡建设的一部分,但也可以从中呈现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理念、作风,折射和建构出怎样的党群干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所作的“七个不”植树安排,不仅对于植树,对于其他公共活动而言,都将会有示范指导作用,将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春季在一些地方的植树活动,俨然成了领导干部“亲民、绿化、栽名木”的“政绩秀”, 几乎所有的优秀的因素都集中到了一起,结果,栽树反倒成了次要话题,没有达到应有的绿化美化效果。有的树因管理不当,或选用树种不当,而出现花了天价买了名树但树木仍然夭折。

  “是领导到群众中去,不是群众陪领导”。这一条首先非常明确了植树活动,或者其他公共活动当中,官员应该如何定位自己在活动中的定位问题。是领导回归到群众中去,而不是让群众“众星捧月”般映衬领导。当领导们真正把自己作为活动中的普通一员,共同平等地参加活动,让活动回归到活动本身上来,就会自然而然地降低活动不必要的支出,也能够捋顺干群关系。

  “保持原貌,地面不要刻意平整、修饰”,这一条让植树真正脱离“仪式”而回归植树本质上来。有的地方,植树俨然成为很重要的“秀”场,必须要选风景优美的场所、要红地毯铺地不可。有的还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铺红地毯找借口。不平整、不修饰,就是体现真实、客观、实事求是。不刻意平整、修饰,也必须贯彻到其他的工作中,当前,但凡检查活动,必须要事前排练、甚至不惜做假、花钱买群众口碑、修“遮羞墙”等等,“十全十美”式的活动,显然是虚假、甚至是浮夸作风使然,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一点好处。

  “种规划的树种,选附近的学校,用现成的工具”,则体现了尊重规划,尊重规律的意识,不搞“高大上”,尊重适合树木本身生长需要,而非某些领导干部面子需要。选附近的学校,则体现了不给群众添负担,让植树成为各个群体都真心参与并能够带来快乐和益处的活动。用现成的工具,则有力地矫正了一些地方但凡活动都准备新工具,活动过后,工具被尘封,浪费了不少钱财。用现成的工具,降低了活动成本,实际则是一种节约风尚的有力实践。

  “这是我干绿化以来劳动场面最自然,群众反响最好的一次。”最自然,群众反响最好,于绿化工作推进而言,就是达到了效果,于转变党员作风,于凝聚党群干群关系,也已起到了应有的效果。当最自然,群众反响最好,都成为一切工作的准则时,工作也将自然而然顺利加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就会不断得到转变,最终让群众在发展中受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