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养老金投资赚得起却绝对输不起
发布时间:2015-07-01 08:57:02来源:荆楚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30日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6月30日新华社)

  近几年,社会各界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多有议论。人社部发布的《报告》让更多的人产生了担心。养老金投资收益还不如银行同期利率,说明投资是失败的,也是在拿民众的保命钱当赌注。如果说,养老金投资收益偶尔有一年两年低于同期银行利率,这还有情可原,毕竟投资有风险,但几乎年年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利率,更不谈低于同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利率了,这就有问题了。好在收益只是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如果亏了大本那怎么办?

  养老金收益低于同期银行利率,说明投资方向出了问题。养老保险基金是民众的养老钱、救命钱、保命钱,用这样的钱投资,应该慎之又慎,来不得半点马虎。稳定、安全投放是第一法则。如果有关部门对这些养老基金负点责任的话,应该认真选择投资方向。一旦发现投资方向出了问题,或者收益不高,须及时调整,切不能听之任之。

  其实,广大民众对养老金能否有多大收益并不关心,只求不要亏本就行了。因为就算赚得盆满钵满,也与民众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虽说,养老基金的所有人,是养老金的交纳人。但用养老基金投资后,就是赚得再多,也不大可能增加国民的养老金。而一旦亏了,巨大的资金窟窿将靠什么填补?可能会造成养老金亏空等风险,国民的养老就会出现问题,后果只能让民众交纳更多的养老基金。所以,民众只求他们交纳的养老金,政府能把它保管好,最好是放在银行里,分成各个档期,如活期、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等,由银行贷给一些急需钱的企业、项目,这样既避免了投资风险,又保障了固定的收益,能让民众心里更加踏实。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养老金收益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说明投资是有风险的,谁也保证不了只赚不赔,但养老金赚得起却绝对“输不起”。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保值增值已刻不容缓。如果有关部门把这些养老基金盲目投资,将“伤不起”的养老金推向风险不明的市场,倘若有闪失,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养老金收益低于存款利率”是给那些一心想着推动养老金投资的人提了个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