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押题背范文,作文教学严重偏题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7:46来源:荆楚网

  模拟考试时学生写的作文,经过老师、同学们润色加工后成为范文。这篇文章恰恰和今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惊人相似,被不少同学大范围“引用”。徐州一家培训机构认为押中今年高考作文题,但结果却很“意外”:所有参考了范文的学生,语文成绩都出现滑坡,即便是作文的原创作者未能幸免。(6月30日《现代快报》)

  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徐州这家培训机构的孙老师很开心,因为有好几位学生考完之后都说,今年的作文题目和之前练习的《水仙自有妙人栽》很契合。孙老师当时还以为押中了作文题,学生们的考分应该不会太低。但是,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几乎所有引用作文《水仙自有妙人栽》学生的语文成绩都出现大幅度滑坡。这个结果显然让孙老师有些感到很冤枉。

  其实,孙老师也不要觉得很委屈。据报道,孙老师从事语文教学20多年,辅导高三毕业生也有十多年,应当知道高考作文是对学生写作水平的一次检阅,考试应该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靠压题、背范文的方法提高作文成绩,本来就是带有孤注一掷的赌博心态。

  高考作文,是对考生的语言文字实际运用能力的一次检阅。有道是:会者不难,难者不会。作文水平的提高,主要靠平时的阅读与写作训练。换言之,考生平时书读得多,加上多写多训练,作文成绩一般不会差。

  但是,在应试教育高烧不退的大背景之下,近年来,作文教学出现了一种很不好的“偷懒”倾向,无论是语文老师,还是家长,都不愿意让考生在作文上占用太多的时间,都试图走捷径,习惯于搞“速成”培训。于是,作文教学中过于重视技巧,违背作文教学规律也就顺理成章。一些语文老师热衷于传授“技巧”,甚至不惜押题、背范文应付考试。假如押中了作文题目,老师和考生皆大欢喜。一旦押偏了,考生临场时只能抓耳捞腮,甚至无所适从。

  据江苏省招生考试院高招处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不少学校让学生背诵作文,已经成为顽疾,“有的学校甚至让学生记诵二三十篇作文,但实际上这些作文上网输入关键词就能搜出来,还有考生将三四篇文章拼凑在一起。”去年阅卷时,有一篇作文开头写得非常好,后面写得很差,阅卷老师觉得上网检索,结果发现,后面的内容抄袭的是小学生作文选,后来,这篇作文理所当然得了低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做人的道理,也是作文之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老师,应当首先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让学生明白“天道酬勤”。我们不否认学习有方法,作文有技巧,但是,学习成绩的提高,终究是循序渐渐的过程,与每个人的实际付出应当成正比。老师试图用压题、背范文提高高考作文成绩,实则是误人子弟。须知,高考作文毕竟不是赌博,靠一篇范文全班共享,显然不能反映全班考生作文的真实水平,阅卷老师发现考生作文大面积雷同,判了低分也就理所当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