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大发:“状元笔记”热销折射成才焦虑流行
发布时间:2015-07-01 15:09:33来源:荆楚网

  6月28日,长春市,一中考考场外,六位今年的高考生举牌销售“状元笔记”,贩卖考试成功学。据悉,贩卖笔记的六名学生中,有五人考上清华,一人接到港大录取通知书。面对如此优秀的考生,家长们纷纷前来购买、询问,“状元笔记”炙手可热。(6月30日中青网 )

  这几名考上清华、港大的高考生自卖“状元笔记”,这种高调亮相自有他们的底气和自信,从服务于学弟学妹们来说,也值得称道。但在这里恐怕主要还在于“考试经济”的驱动,毕竟不是一种无偿提供,恐怕叫卖的售价还较高。把自己的“状元笔记”作为卖点,还真佩服这些高考生与时俱进的市场意识。

  按理说说高考状元售卖自己学习笔记有点类似卖自己的“知识产权”,就市场经济层面来说也属自由公平买卖,无可非议。但“状元笔记”的“含金量”几何就值得探究甄别,他们的笔记也并不一定适合于每一名中学生。

  进入到高中阶段的新生会遇到不同教学风格的老师,也会接触到不同的新科目,会有一个短暂的学习不应期。面对这些,一方面是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高中的学习新环境,另一方面是要选择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记学习笔记就是其中的一种学习方法,但不是唯一的学习方法。

  买来的“状元笔记”可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也不宜全盘照抄,有的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学习应有自己的探究与个性,一味迷信“状元笔记”还有可能造成一种学习依赖症或走入学习误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状元笔记”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金榜题名。

  这些中榜的“状元”只能说是幸运儿,他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虽然一直很努力,但也并不一定就总是考第一名或名列前茅。就是进入名校的状元大学生,经过研究机构跟踪调查,他们出社会后的成就并不一定与“状元”的称号相配,许多功绩平平泯然众人矣。即便在他们的大学阶段,成绩也不一定就一直优于普通的身边同学。从人才成长规律计,从素质教育计,从教育方针计,教育部一直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这种热卖“状元笔记”的现象,也是一种社会高考状元炒作的衍生附属“产品”。

  “状元笔记”说白了兜售的是一种功利教育,家长买回去的“状元笔记”儿女们也并不一定买账。这是一种病急乱投医的心态,也是一种迷信盲从。“状元笔记”热卖折射家长的成才焦虑症流行,亟需纠正自己的人才观。“行行都能出状元”,过度迷信那些贩卖考试成功学,把“状元笔记”当作中榜的“武功秘籍”只怕反而是一种“自废武功”的行为。“状元笔记”并不能“一本万利”。家长要帮子女成才,就应多从“家风”和家方教法入手,从精神物质方面多鼓励孩子成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