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防儿童溺亡不能“临急抱佛脚”
发布时间:2015-07-02 10:42:48来源:荆楚网

  6月27日,是福州三山学校放假第5天的日子。下午2时许,小天应邀和5名孩子一同前往乌龙江玩水,但不幸溺水。据称,在落入江中时,小天曾伸出双手呼救。同行的孩子们因为惊慌没敢求助,掩埋了小天的衣物,回家只字未提,直至最后事情被发现。(6月30日《东南快报》)

  雨季来临,一些地方沟塘、水库、河流等又进入盛水期,这给大地带来滋润、给人们带来清凉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隐患。连日来,不断有媒体曝出一些地方少年儿童下水溺亡的消息。这让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少年儿童的夏季安全又多了一份担忧。尤其是暑期将要来临,一些少年儿童离开了学校老师的看护,下水溺亡的风险概率大大增加。

  其实,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对于这一潜在风险也有所预判,每当暑期来临,学校、相关机构等都要向家庭下发明白纸,告知家长要注意防止孩子溺水;一些沟塘、河坝边也竖起警示牌,让人们远离。然而,就实际效果看,却不怎么尽如人意。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儿童溺水身亡的噩耗从一些地方传来,给家庭和社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笔者以为,暑期防止儿童溺水固然重要,但功夫更应用在平时。这是因为,仅靠暑期对孩子的强调还不足以保障孩子的安全,因为孩子爱玩的天性以及好奇心理趋势他们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容易“以身试水”;再者,平时教儿童一些防溺水的知识和能力,加上一些必要的应急训练,当儿童遇到溺水险情时可以多一分自救的把握。

  由此可见,防止儿童溺水,功夫用在平时更靠谱。一方面,政府、学校和家庭等应形成“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让少年儿童养成注意保护自己的习惯,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能力;另一方面,媒体及公众等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向学校、家庭、学生等积极宣传和灌输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合力共筑儿童安全的“防护堤坝”。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作者:桑胜高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