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振宇:“自媒体”时代青年党员应有更多“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5-07-03 10:49:41来源:荆楚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到共产党员网调研时指出,要研究、适应、用好新媒体,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上平台、用平台。(新华网7月1日)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普及,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个人意愿的表达更加自由,网民通过互联网交流对公共性事件的看法的方式,逐渐成为当下舆论发展的主流。在网络舆论参与者覆盖面广而杂的环境下,广大基层青年党员干部应该争做数字信息交流的积极参与者,在党言党,为党分忧,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尽个人之滴水之力,唱出爱党兴党的“好声音”,汇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正能量。

  积极“发声”,弘扬社会正能量。习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曾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了网络宣传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性。网络是当下信息时代加强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新桥梁,青年党员干部应积极利用网络的便捷优势投身到网络舆论生态建设中去,创新网络“发声”方式,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使用人群广、传播速度快的网络交流平台,向民众更多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身边的真善美,积极做好社会正能量的宣传者。

  细心倾听,把握社情真民意。民意早期受到冷落,很有可能演变为中期的“民议”,甚至后期的“民怨”。如何及时地了解、把握民意,保障民意在每一道环节上不被冷落、不被搁置,避免和化解负面舆情能量的聚集显得格外重要。如今,每一网民都是表达自我意愿的“自媒体”,那么党员干部就应将其视作能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收音机”。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应该适时地积极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多倾听网民的利益诉求乃至某些非理性情绪,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及时掌握有代表性和反映较强烈的民意,把“耳朵”放在网上,把“功夫”做在网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期盼。

  注重引导,净化网络大环境。互联网在赋予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发挥舆论监督权利的同时,也为扰乱网络正常舆论功能的虚假、有害的信息和错误观点的传播提供了便捷途径。而网络舆论的非理性、从众性和“雪球效应”的特点,使看似微不足道的错误言论将可能造成大的社会舆论效应。所以,青年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对网络舆论观点是非的警觉性,同时提高对舆情的研判能力,加强舆情引导的时效性,适时适度把握好舆情引导,以青年的智慧、党员的责任、干部的担当为净化网络舆情,激浊扬清,贡献个人力量。

  青年党员干部作为网络舆论的参与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捍卫者,其弘扬正能量时的发声、汇集民意时的倾听、纠正错误观点时的引导,是构建和谐、稳定、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不可或缺的力量,舆论宣传的网络主阵地上需要更多他们活跃的身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振宇

(作者:肖振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