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百川:胆小“老鼠”如何变成了胆大“老虎”?
发布时间:2015-07-07 08:51:47来源:荆楚网

  今天,中纪委通报新疆“首虎”栗智被开除党籍。这位自称从不树敌、从不受贿、胆小如鼠的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不仅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而且与他人通奸,并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中纪委通报称,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7月6日《新京报》)

  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世上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想伤天害理为非作歹的,尽管栗智做了那么多违法乱纪的错事,但笔者依然相信,曾经的他肯定有过一段不贪污、不受贿、胆小如鼠的日子。但又是什么让这只胆小“老鼠”如何变成了胆大包天的“老虎”呢?

  翻开栗智的罪行,没有一项不是与他手中的权力有关,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公务员,或者是一个小老百姓,就算他有为恶的心,相信也做不出什么大奸大恶的事情来。但他作为市委书记,省部级领导,掌握着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只要一声令下,就有无数下属为其冲锋陷阵。尝到了权力的甜头,有了强大的公权力撑腰,再胆小的人也可能变得如狼似虎起来。

  那么,是不是一个人一旦拥有权力,就会变坏呢?答案是否定的。在我们身边,远的有焦裕禄、谷文昌这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近的有刚受中央表彰的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他们都拥有权力,都是“一方诸侯”。事实上,只要党员干部都能够用“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党性、提升人性,再大的诱惑都能顶得住,再险的陷阱都能避得开。

  另一方面,中纪委查处栗智的时候,他已经卸任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年了,基本可以说是无职、无权、无势,这种情况下,不门庭冷落鞍马稀就已经是万幸了,更谈不上有人会给他行贿,更或者去和他通奸。正常来讲,栗智违法乱纪的时候,应该是在他担任人大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期间,或者更提前。如果当时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部门能够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相信他的恶行早已昭示天下,更不要说在群众面前扮君子、装好人了。

  社会学家孟德斯鸠曾经说过:“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会走向腐败。”我们不能去奢望每一位官员都是海瑞、柳下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规矩立起来、制度用起来,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只要将违法违纪的官员见一个抓一个,抓一个惩处一个,再胆大包天的人也会变得胆小如鼠、谨小慎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百川

(作者:秦百川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