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玮:追责有勇气,前行更担当
发布时间:2015-07-08 10:04:03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等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7月7日荆楚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 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王岐山同志多次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鼎乃重器,廉本国维。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湖北对7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作出严肃处理,体现了湖北省委、省纪委和市州县党委、纪委坚定不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决心和信心,是真追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只是表表态、讲讲话,关键在行动,是要动真格、真追责。如何持久的真追责?笔者认为,真追责的责任要扛起来,真追责的措施要硬起来,真追责的标准要严起来。

  真追责的责任要扛起来。思想决定行动,“两个责任”履行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败。

  “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担当,真追责,领导干部是关键,“一把手”更是核心,主要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内涵,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严抓严管,切实看好自己的“责任田”,要带头廉洁自律,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遵守党纪国法、执行廉政准则。各级纪委要切实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担当,按照“三转”要求,充分发挥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把执纪监督作为主业,铁面无私办案,对腐败分子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真追责的措施要硬起来。方法影响成效,对于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追责要有硬举措。严格的责任追究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杀手锏”,守不住这个防线,责任制就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

  要坚持抓早抓小,对每一个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那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地方和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通过履责报告、述廉评议、廉政谈话、约谈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和个人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真追责的标准要严起来。标准倒逼责任,真追责不是儿戏,标准不严追责的效果就达不到。要高标准,严要求执行倒逼式追责,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了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必须切实健全完善上下有机互动、逐级压力不减的责任传导机制,努力构建清晰直观、内容具体、易于操作、人人尽力的责任体系。对落实“两个责任”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对落实不力和违纪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要多通报。对责任追究的每起案例,点名道姓地通报曝光。要在通报曝光的频度、力度、广度上下功夫,不断释放信号、传导压力,切实起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通报一人震慑四邻的作用。

  追责有勇气,前行更担当。各级各部门要以坚强的党性观念,以强烈的政治觉悟,落实好“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玮

(作者:朱玮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