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自功:打破“铁饭碗”需在问题中找出路
发布时间:2015-07-08 12:02:31来源:荆楚网

  目前,全国有多个省份先后试行了公务员聘任制,与此同时,诸如“招人难”“跳槽热”“零淘汰”等问题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7月7日《人民日报》)

  聘任制公务员一职最早出现在2007年广东深圳公务员改革中,作为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一项改革,在随后几年中,各地纷纷效仿,也陆续着手聘任制公务员。然而聘任制公务员改革却频频“遇冷”,遭遇“招人难”,因此也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严把聘任制公务员“入口关”,这样会使得公务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聘任制公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因为,相较于其他职业来说,公务员的薪资较低。有些地方的公务员甚至“吐槽”已无法维系日常花销,虽然有点言过其辞,但也切实反应了公务员薪资较低的问题。而聘任制公务员待遇却高出普通公务员薪资2—3倍,面对薪资如此大的差距,如何让体制内的公务员不“挑理”?而高学历、高资质的“硬杠杠”是对此做出的最好解释,同时正是这些“高大上”的“硬杠杠”让聘任制公务员身处“尴尬”。

  不得不说的是,想考的被“卡死”,能考的“看不上”,是聘任制公务员“招人难”面临的一大困境。聘任制公务员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一个稳定平台和一份高薪收入。对于比较激进,想在新的平台有一番作为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捷径。但“门槛”实在太高,能达到要求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无奈被“卡死”;反观那些满足招聘条件的人,他们大多已是其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有的甚至已打入企业的管理层。这份“高薪”与他们的收入相差甚远,并且这一人群年龄也相对较大,让他们面对这份“高薪”,拖家带口的“转换跑道”、重新开始无异于痴人说梦。

  说到底,聘任制的实施,人才是关键,能力是核心。虽然学历可以说是个人能力的“证明”,但高学历并不等于高能力,开展工作需要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因此,只有调整“高大上”的“硬杠杠”,科学的“严”把“入口关”;同时建立一套科学、严密的应聘能力考查办法,在考核上“动真格”,真正实现“能者进,庸者出”,才能迎来聘任制公务员的春天。

  聘任制公务员作为人才制度的改革,不仅能够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使能者上,庸者下,同时还能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公务员的干事热情,提升政府的办事效能。然而改革就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此我们不能遇到挫折就放弃。只有把改革的思维放在第一位,在问题中寻求解决的办法,大胆闯,大胆试,才能让改革搅动一池春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自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