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让村级组织强起来还需“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5-07-08 15:48:38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晚,第二场电视问政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问政现场,武汉市各区区委书记或区长自评显示,武汉全市1800多个村级组织中,约有10%存在软弱涣散问题。(荆楚网 7月8日)

  深入整顿软弱涣村级组织,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抓手。俗话说,“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靠建建村部、配配设备、送送资金,就能真正见效的,唯有找准病灶,对症施治、精准发力、长期坚持,才能真正让村级组织强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思想政治建设。当前,一些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部分村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在党意识弱化,奉献精神、吃苦精神不足,党性修养、道德锤炼不够,不能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不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丢弃了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因此,要针对部分村干部“思想散”的问题,加强经常性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使村级班子真正从思想上强起来。这样,村级组织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要想火车快,全靠车头带。部分村级组织之所以会软弱涣散,说到底是缺少一个强有力的带头人。当前,村干部工资待遇普遍偏低、政治出路偏窄,年富力强的同志大都不太愿意扎根农村。这就导致部分村级班子长期是老同志在支撑着,他们知识结构老化,工作缺乏激情,守摊子思想严重,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方面也是办法不多、措施乏力。因此,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首先要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重点抓好后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又要有计划地选派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村里发展出思路、解难题;既要加大大学生村官选聘力度,把一大批有知识、有文化的优秀青年吸引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来,又要用好在本地成长起来的“能人”,让他们为家乡引项目、办实事。同时,对能力不强、素质不优的村级组织班子成员,要能换则换、能下则下,从而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使村班子逐步强起来。

  新的要求呼唤新的方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当前,村级组织所处的环境、担负的任务、工作的条件以及自身状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形势对村级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抓好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整顿,就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推动村级组织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完善,在创新中提升服务水平。比如,可以通过创建村民理事会、专业合作社等方法,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拓展村级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

  有钱好办事,没钱办事难。当前,财力不足、自身“造血”困难,成为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党组织的财政支持力度,让基层真正有资源有能力管好群众期盼的事、有钱办群众想办的事、有场所让群众参与议事。同时,要通过政策拉动、资源开发、盘活资产、服务增收等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村级党组织功能发挥的内生动力,打牢农民致富奔小康和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物质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作者:刘灿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