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对不作为的“懒政”也要追责
发布时间:2015-07-08 17:15:14来源:荆楚网

  日前,湖北通报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例,除开六起案件涉及公然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外,还有一起案例涉及办文不规范。检查组发现,黄石团市委党组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9月期间,为应付督查,从网上直接下载有关迎检文件、制度及相关资料和编造文件、资料问题。黄石团市委书记禹爱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7月8日中纪委网站)

  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不难看出,湖北向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的案件开炮,摆明了就是拿那些十八大以后仍然不听招呼、我行我索,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乱作为的现象开刀,有其鲜明的警示意义。新常态下让“乱作为”者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沉重代价,的确对党政领导干部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也恰恰因此,让一些人思想上产生了某种糊涂认识,他们居然认为“不作为就不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履职就可以规避犯错的风险”。

  毋庸讳言,对由于“胡作为”所造成的后果诚然应该进行追责,可是对于那些由于怕犯错而拒不尽职履责的慢作为、不作为也不应该手软。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作为”本身就是失职、渎职的表现,对于那些庸官懒政严肃追责,也应该成为执纪问责的题中应有之意。庸官懒政往往表现为工作态度不端、工作能力不足、政策水平不高、执行能力不强,往往会给工作造成种种不良后果。此次问责的黄石团市委存在“迎检造假”就是这种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不仅仅蕴含着党员领导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修身要严的道理,更鲜明地体现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政要实的标高。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新要求,这就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应当“拎着帽子为群众做事,而不是捂着帽子为自己做官”。新常态下,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官场逻辑在党内是完全行不通的,那种混日子的“太平官”也是不能让他继续混下去的。

  所以,只有牢固树立“无功即是过、不作为也是失职、有为才有”的新思维,向“廉而不勤、为官不为”的庸官懒政亮剑,向不作为、慢作为者追责,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环境,才能彻底激活党建活力,扭转干部作风,重塑政治文明新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作者:胡文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