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夏剑:“一周只工作两小时”,谁给的权力?
发布时间:2015-07-09 10:42:00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二场,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7日晚曝光的短片里反映武汉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新村村出现一位“神秘”村支书,督查员走访该村向村民询问村支书情况时,村民大多闭口不谈,或谈其色变。

  “神秘”支书的神秘之处在于出勤率低,群众很难见到他本人,还在于一周只工作两小时,却无人监管,更在于该村群众都知道这个事却有百分之九十的人不敢说这个情况,害怕遭到打击报复。“神秘”支书没有任何特殊情形导致不能上班,他可以整天办自己的事,却不管老百姓的事情。这样的“神秘”支书真的是如同大神一般的人物,一周只上一天班,只工作两小时,谁给的权力?真的是群众心甘情愿选出来的吗?

  村支书是中国最基层自治单位的领头雁和带头人。虽然没有任何行政级别,可是其位置之重要,显而易见。古语有云,“郡县治,天下安。”村湾治理好了,何尝不是天下安啊。

  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将军就带出什么样的士兵。”由此可见带头人的作用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能力决定这个国家能否国富民强;一个企业,一把手的决策主宰这个企业的商海沉浮。同样,在貌似不起眼的大小乡村里,村支书的人选将决定这个农村未来的走向,是村村寨寨悲悲戚戚过日子,还是家家户户红红火火奔小康,村支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而一周只工作两小时的村支书能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吗?

  在其位,当谋其政。不谋其政,群众有权力让他下台。习总书记说过,村干部好不好,不是上级主管部门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神秘”支书,一心为自己,将老百姓的民生大小事抛之脑后,对老百姓没有感情;领着国家发的薪酬,虽然微薄,但也是老百姓、纳税人的钱,如此任性妄为,不问明间疾苦,留着有何用?

  “神秘”支书的背后,站的一定不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而是权力寻租的“阴影”,有关部门当彻查此事,“拨云见日”,给民众一个交代。

  广大农村,需要千千万万的带头人,选好配强支书,是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我们的组织部门在这一块要多倾听民意、尊重民意,要选用有真知灼见的人,要选用有真才实学的人,要选用有决策能力的人,要选用有宽阔视野的人,更要选亲民爱民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剑

(作者:夏剑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