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法治是清除“疯狂医托”的良药
发布时间:2015-07-09 10:45:19来源:荆楚网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暗访发现,来京就医的一些患者存在被医托们“组团忽悠”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近百位投诉者,发现他们均是来京就医的外地患者,受骗地点集中北京西站、北京站、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阜外医院、301医院。受骗过程也几乎都可以概括为看病、医托介绍再高价拿药。(7月6日 《新京报》)

  当患者千里迢迢来京求医,刚下火车,一两名“工作人员”或“热情老乡”就主动询问病情,并“好心”带患者去找“专家”看病时,想必这些患者及跟随家属定然心存感激;然而,当“工作人员”或“热情老乡”带着患者到某“医院”被狠狠宰了一笔之后,想必患者会感到欲哭无泪。据悉,某些医托跟小医院倒三七分成,患者消费1万元,医托拿走7000元,而这些都是患者的“救命钱”。可见,这些医托的存在简直是在“要某些患者的命”。

  医托的危害毋须多言,深刻成因更有必要厘清。从直接原因来说,一些私立医院的“疯狂逐利”给依托们提供了行骗的平台。有目共睹的是,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及不断发展进步,一些私立医疗卫生机构逐渐发展壮大起来,成为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解决看病难、就医难问题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然而其准入门槛的偏低以及监督监管的缺位却也让某些私立医院偏离了“济世当先”、“治病救人”的方向和轨道。在利益的趋势面前,某些私立医院陷入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为了盈利不择手段敛财的怪圈,而“医托宰客”现象就是这一怪圈带来的外在表现。

  从根本原因上说,“疯狂医托”来源于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良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应当说,“看病要到好医院”、“看病要找好大夫”这是患者及家属的本能需求。在这种需求下,基层的患者千方百计到大城市、名医院找好大夫就医,这就造成了某些著名医院门庭若市,而一些私立医院等冷冷清清,收入少得可怜。在此情况下,某些私利医院经营者心态失衡,开始打起歪主意,用医托行骗等手段变本加厉坑害患者。

  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依托行骗行为,但对患者造成的伤害都是致命的。可以想见,一些重症患者很可能会在医托欺骗下贻误最佳治疗时机,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让患者家属人财两空。事实上,早有患者及家属对此苦不堪言,并希望有关部门站出来,清除这一“毒瘤”。以有“医托背景”的北京某名为“百德堂”的医疗机构为例,仅在百度搜索中,就有上百人自述在北京“百德堂”中医诊所受骗的经历。

  笔者以为,要根除“疯狂依托”,最根本的要依靠法治来实现。一是要依法设立和提高私利医疗卫生机构的准入门槛,相关部门应从医资人员配备、医疗设备配备、医疗业务达标等方面进行认真评估和把关,尽量缩短其与公立医院等各方面的差距,让私立医院以精湛的医疗业务、优良的服务和合理的医疗消费来吸引患者。

  二是要依法对私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对采用医托诱骗患者等违法行为的进行严厉打击。政府应整合卫生、医药、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对私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监督监管,形成全程监督、不留死角的长效监督机制。尤其要对伴有医托诱骗患者行为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严厉查处,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彻底铲除医托们赖以生存的根基和土壤。

  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进程,通过改革使优良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让患者在基层就可以看上名医,享受到名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从而实现医疗资源服务的均等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作者:桑胜高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