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艾才国:栗智的“胆大”与“胆小”
发布时间:2015-07-09 11:06:00来源:荆楚网

  今天,中纪委通报新疆“首虎”、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开除党籍,他曾自称“从不树敌、胆小如鼠” 。(7月7日《新京报》)

  栗智胆小?打死我也不信!与其他“老虎”相比,在“贪”的胆量上毫不逊色。他“不仅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而且与他人通奸,并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是典型的“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 。中纪委通报中称他“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这只老虎大胆至极。

  但从表面上看,栗智又如他自己所说“胆小如鼠”。他谨言慎行,“从不树敌”,甚至在做一个决定时,“反复思考、如履薄冰、甚至胆小如鼠” 。这与他“贪”的胆量形成巨大反差。

  事实上,作为一只巨贪“老虎”,栗智既是胆大的,也是胆小的。彼时胆大的,此时胆小的,“贪”时胆大的,“贪”后胆小的。贪腐时,为一己私利而胆大包天;贪腐后,为害怕东窗事发而小心备至。“胆大”与“胆小”相辅相成,如影相伴着栗智。而且细细思量栗智的“胆大”与“胆小”互为因果,互为前提,“胆大”导致“胆小”,“胆小”为“胆大”保驾。试想,做了那么多坏事,自然“胆小”不敢树敌,怕的是人家告发;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自然“做决定时如履薄冰” ,在“战战兢兢”中倍受煎熬。

  总之,栗智的“胆大”与“胆小”启示我们:一边“胆大”捞钱,一边“胆小”怕出事,这是绝大多数贪官的真实写照。“打虎拍蝇”的实践也有警示人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贪官怎样“胆小”保护自己,终究逃避不了法律对其“胆大”的惩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才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