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寒风:警示教育是预防腐败的一帖良药
发布时间:2015-07-10 10:55:59来源:荆楚网

  7月9日,广东高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吕英明受贿、滥用职权上诉一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台上坐着审判长,台下则坐着该院近200名处级以上官员。据悉,广东省编办近20名处级官员和3名省人大代表亦到场旁听了整个庭审。(7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反腐败要讲‘不敢’‘对腐败不能’‘不想’,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反腐,不仅要惩治于后,更应预防于先。广东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组织近200名处级以上官员旁听庭审,激发了领导干部“不想腐”“不愿腐”的自觉。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警示教育,“用别人的教训来警示自己,用身边人的教训来教育自己”,这是防范腐败机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它用落马官员的前车之鉴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让官员贴近感受法律的无情和威严,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撼。失去自由的残酷现实、落马官员沉痛的忏悔、对腐败的戒惧、对权力的敬畏,无不洗涤着党员干部的灵魂。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指出:“要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很多领导干部的堕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注意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注意廉洁自律,以至思想蜕化变质,大搞权钱交易,最终倒在了金钱和美色上。因而,以警示教育防微杜渐,让官员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既是对作风不正者的警醒,又体现出对党员干部最大限度的爱护。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从严治党是永恒的课题,一刻不能放松。让官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警示教育就必须抓好抓实。党员干部更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走好为人做官的每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寒风

(作者:寒风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