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许刚:资金审批,岂能陷入“人情”漩涡?
发布时间:2015-07-10 16:37:39来源:荆楚网

  7月9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四场,聚焦点之一是专项管理工作如何履职尽责问题。武汉市科技局审批环节存漏洞,导致科技立项审批都被专家的“熟客”把持,其公正性遭到质疑。(7月10日人民网)

  世人都知道,存在审批的地方,就存在权力“出轨”的可能,尤其是在资金审批方面,能不能过关,全凭相关干部一句话,一不留神就可能呆进腐败的漩涡里。在武汉这次“电视问政”中,该市科技局也算是丢尽了颜面,“资金审批存漏洞,过审全靠关系”,引起人民群众普通不满。

  据武汉市科技局原副局长赵某表示,市科技局在各个环节制度方面都存在着漏洞,局里专家更新换代少,不少专家都有了固定“客户”,找关系现象严重,专家的公正性存在很大问题。制度有漏洞,让审批人发现了商机,找到了权力寻租找到了“下家”,一支笔、一张嘴、一枚公章就可以带来巨额回报,使那些失去了党性职责,忘记了党纪国法之人乐此不疲。

  作为企业,只要能够立项,得到国家的大批专项资金扶持,即使在审批环节上花点“小钱”,也是有利可赚的。所谓花“小钱办大事”,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这些手法几乎成为了流行的“潜规则”。审批环节放松,相关部门收钱,相关企业获利,真所谓大家各取所需,一片默契。

  从表面上看,官员与企业在资金审批中的“潜规则”是人情关过不了。廉政的底线松不得,一旦突破就再难恢复。作为这些科技局的审批官员,只要给“熟人”开了一次“后门”,第二次、第三次也就接踵而来;“熟人”介绍“熟人”来,如此下去,一张“开后门”的关系网便建立起来了。官员贪腐的把柄被商人抓住,那就等于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丧失了自我做主能力。

  而在这些资金审批腐败的背后,仍然是权力在任性,权力已“出轨”,利益成了官商勾结的纽带。大家各取所需,一片大好。虽然该局针对专家打人情分等问题,实行事前业务部门不与专家接触,专家组成员之间不见面,网上评审等方法规避。但不可回避,制度的漏洞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漏洞。制度有漏洞可以做出调整,但人心的腐化,修复起来却不是一件易事。所以,在资金审批把关方面,还段制度与人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稿源:荆楚网

  作者:许刚

(作者:许刚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