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华鲟:传承思想的力量,点赞特殊的劳动
发布时间:2015-07-12 09:43:27来源:荆楚网

  7月11日,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武汉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致开幕辞,表示此次竞赛不仅仅是技能大赛,更是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舞台。(荆楚网)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感触很多。归总为一句话:为身残志坚的朋友们点赞!

  在很多人看来,一个人,身体残废了,就成了废人,就只能靠家人或者社会抚养、负担。但是,很多身体残疾了的朋友们,却自强不息,身残志不残,克服身体残疾的各种困难,努力学习、钻研职业技能。从一名残疾人转身成为一名职业工作者,从一名家庭、社会的负担转身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家庭做贡献、做奉献的人。更有像这次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朋友们一样,不仅能够熟练从业,而且成为了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对于这些职业残疾朋友,我们全社会都要为他们点赞!

  从残疾人变成职业从业者,关键是思想的力量!在有些人眼里,人的身体残疾了,就万念俱灰,什么事都做不成了。然而,包括这次参赛在内的好多残疾朋友却认为,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什么事情都可以改变,一切皆有可能。且不说残联主席张海迪,就说我们湖北朋友宋忠桥,面对小儿麻痹症留下的残疾,宋忠桥不仅没有屈服于命运而学成了理发美发技能,而且在理发美发岗位上苦练技能,一举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常务理事。是的,从残疾人转身成为一名职业从业者,期间的艰辛,是无法用语来描述的。但是,只要心目中有希望,只要心目中有曙光,一切都会转变成为毅力,坚持、坚强、走向成功。对这些心目中充满希望的残疾朋友们,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

  劳动者光荣,残疾劳动者更光荣!残疾职业者、劳动者,同样是社会产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因为他们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使我们这个社会的生活丰富多彩。与健康的生产经营者不同的是,为我们提供这些产品或服务的劳动者,是残疾人。凝聚在这些产品或服务中的人类劳动,并非一般的人类劳动,而是特殊的人类劳动——残疾人的劳动。因为特殊的人类劳动——残疾人的劳动,全社会都应该对这种劳动溢价,都应该为这种劳动降低成本!

  我们健康人,应该为这些残疾朋友能够为我们提供产品与服务而感到欣慰——因为他们身残而志坚!为我们提供这些产品与服务的残疾们,也应该感到自豪——因为你们的劳动成果,与我们健康人劳动的成果无异!作为残疾人劳动者,你们更光荣!

  对此,我们应该为参加这次残疾人技能竞赛的朋友们点赞!为更多未参赛的身残志坚的朋友们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中华鲟

(作者:中华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