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出国疯抢“神药”,倒逼“中国创造”
发布时间:2015-07-13 08:14:19来源:荆楚网

  继马桶盖之后,热衷在日本扫货的不少中国游客又盯上了日本生产的“神药”。其实,所谓“神药”并不神秘,无非是日本常见的非处方常备药品,只是在网友口口相传中成为了“神药”。(7月12日《新华国际》)

  国人大费周章到日本去买“神药”,反映了他们对国产药品质量的不放心和对对品牌的不信赖,同时,也暴露出当前很多企业在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三点:一是我国消费品市场监管极其混乱,各种山寨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盛行,造成消费者对国产失去了信心;二是个别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所致,总认为国外的产品质量上乘,“国外月亮更圆”,而国内产品则问题频出。当然这也缘于国内低质量和监管的常态,结果自然是消费者想方设法去国外买;三是一些企业盲目追求利润,对产品种类、细化分类、人性化设计、“量身定制”、耐用程度和精细程度等方面的缺乏考虑和重视,最终导致了消费者的“诚信危机”。其实,品质上乘的“神药”类产品在国内并非难以生产,而是不少企业都奉行区别对待的态度,以致部分产品还真是“国外月亮圆”。

  因此,要想成为消费者信任的品牌,除了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舶来品的魅力”外,笔者认为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政府还应该鼓励引导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并在资金、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和引导科研机构帮助企业生产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创造出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内心的产品。同时,制定“走出去”战略,鼓励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去,带动更多国产品牌走出去,成为国际品牌,从而让我们的消费者更加信赖国货。

  另一方面,企业应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在加强质量管控的同时,让创新成为企业前进的新常态,注重引入科研人员的力量,多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在研发上下苦功,在创新上勤思考,创造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功能繁多、质量可靠、更符合国人生活习惯和产品需求的新产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作者:方红城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