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防拐演练3/5孩子被拐走”吓了谁?
发布时间:2015-07-14 15:38:00来源:荆楚网

  近日,衡水市阳光艺术第七幼儿园举行了暑期儿童防拐安全活动, 50个亲子家庭以及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康复街派出所的公安民警们,参与了此次防拐演练。幼儿园老师为50名宝贝专门设计了多种案件的情景,民警叔叔和阿姨分别扮演成坏蛋,通过玩具、糖果、手机等诱惑工具对宝贝展开实战演练,最终有31名宝贝被骗走。(7月13日新华网)

  50位孩子有31位被“骗走”,真是让人吓出了一身汗。近几年,妇女儿童被拐卖的事屡屡发生,一般情况下,等到事情发生家属报案后才引起警方的重视,但最后不管能不能找到,都已经给被拐家庭和被拐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灵创伤。再说,寻找的过程中,被拐家庭和社会都会付出很大的成本。所以,从这个幼儿园的“防拐演练”来看,有关部门要从中得到警示,要想使这种模拟的情况不会真实地发生,就必须对百姓加强防拐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普及“防拐”知识,请公安人员经常到学校、社区等地宣传“防拐”知识,学校、幼儿园等也要像这个幼儿园那样,经常举行一些“防拐”演练活动,增强民众的防拐意识。

  这么多孩子轻而易举地被“拐”,说明很多家长“防拐”意识薄弱,平时对孩子没有进行有效的“防拐”教育。防拐知识是日积月累起来的,而且骗子拐骗的手段五花八门,并不断翻新。因此,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平时要加强学习,通过寻找一些案例启发和引导孩子掌握一些防拐的技巧。家长之间也要相互交流,多向老师和民警请教,主动配合学校、社区等做好防拐工作。如积极参加类似的“防拐演练”等,从而知道一些犯罪分子常用的诱拐方式、孩子走失高发场所、家长丢失孩子的因素,以及孩子失踪或被拐后怎么办?等等最起码的“防拐”知识。

  孩子被陌生人“骗”走了,找不到妈妈肯定心里比谁都急。孩子年小,防范意识弱,喜欢一些新鲜的玩意,也容易被一些东西诱惑。但他们比较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只要家长和老师对他们引导好了,多教他们一些“防拐”的方法和故事,多教给孩子一些识别坏人的常识,就能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由于年幼的孩子理解能力有限,家长可以先直接告诫孩子对陌生人要心存提防,然后再通过其他途径加以解释。另外,家长应做好平时的教育工作,如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任何食物、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以防止坏人利用各种手段骗取孩子的信任,不让坏人得逞。既使熟人,要带其走时,也必须跟家人通上话,得到家长允许后才能跟着走。

  当然妇女儿童被拐,不是通过一二场“防拐”演练就能解决,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心关注。央视二套倪萍主持的寻亲节目《等着我》是一档很好的“防拐”节目,一个个活生生的寻找被拐亲人的故事打动了无数观众,让人体会到失去亲人之后那种绝望的痛苦。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同时,还要加强“防拐”的宣传教育,如在幼儿园、小学开设“防拐”课等。只有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结合起来,才能让被拐的悲剧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