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家长耶鲁大学种菜”有喜更有忧
发布时间:2015-07-14 16:57:01来源:荆楚网

  爱子心切的中国留学生父母们来到美国照顾孩子。这些老人来自中国不同的城乡地区,却有着共同的爱好:种菜。当孩子们在耶鲁大学里为自己的学业打拼时,家长们通过这些菜园结识朋友,并吃到新鲜而且熟悉的蔬菜。菜园所在的地属于耶鲁大学所有,曾经长满杂草。耶鲁校方也支持这些中国家长们在那种菜,并为他们提供化肥。(7月12日中新网)

  从美联社日前的相关报道看,不少中国留学生的父母在耶鲁大学学社区内开垦菜园的事,至少是获得不少美国网友称赞。这是因为,中国的家长们把学校北部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改造成了长满了韭菜、香菜等美国百姓闻所未闻蔬菜的菜园,这正所谓有效利用了闲置资源。不仅如此,站在国人的角度来看,众多本来素不相识的留学生家长聚集到一起,在异国他乡用汗水开拓了这片“耶鲁菜园”,也算中国家长们适应能力的一大体现吧。

  然而,读透他们来这里开垦菜地的背景,这些家长们的举措还是颇有令人心酸的味道。“好男儿志在四方”,无论是男是女都要“放养”。无数成功家长和教育人士对目前中国家长培养孩子的方式是报以担忧的。在我国,不少孩子从一出生下来就受到大人的“呵护”,上学期间更是让家长们劳神费心,于是我们的周围就有了“学区房”“高考房”等畸形产物;现在,有些孩子走出国门去留学了,家长们还是一万个不放心,漂洋过海去照顾,这正应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真正内涵。

  家长们关心爱护孩子本没有错,然而关心孩子的方式方法错了,作用和效果就会适得其反,且不说“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碎了”这种呵护方式是对孩子自立意识的扼杀,单就对其人格走向的影响而言,就非常大。家长的“跟踪式服务”必然对孩子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当孩子成为家长时,很难想象这些做法会不会“代际相传”,而如此一来,岂不影响了几代人。

  要知道,在一些发达国家,家长们是非常重视孩子“独立”意识培养的,从孩子懵懂时起,便给孩子灌输自立意识,并且在生活中尽量实践着让孩子脱离父母的怀抱、脱离父母的影子,而孩子长大成人后,的确如父母们所愿。这更像是父母给孩子真正的财富,而反观目前我们身边一些父母,疼爱孩子注重的是物质上给予以及自己的亲身付出,这看似“爱”孩子,实则是“害”孩子。当然,这并非引导我们崇洋媚外,而是让我们看到一些发达国家的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的确有值得我们借鉴的长处。

  由此可见,“留学生家长耶鲁大学种菜”更像是对中国家长过于溺爱孩子现象的一个缩影,只不过这个缩影投射在了异国他乡。因此,不禁要对那些“可怜”的家长们说一声:为了孩子的真正未来,我们该“省省心”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作者:桑胜高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