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人大副主任坠亡决不能一了百了
发布时间:2015-07-20 11:04:30来源:荆楚网

  7月18日15时许,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玉萍,被发现死亡。据衡阳市公安部门初步判断为坠楼身亡。具体死亡时间及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有知情人士称,朱玉萍死亡前纪检部门已在调查她。(7月19日《新京报》)

  又一名官员坠楼身亡,而且还是在纪检部门对她进行调查期间自杀,很显然她的自杀是在逃避什么。先不论她在调查期间死亡,当天纪检部门有没有责任。我们先来说说这被查官员采取极端手段,以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以达到免除责罚的目的到底值不值。虽然她的自杀经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可能是由于承受巨大的压力而患抑郁症,但这也只是猜测。目前她到底为什么自杀,在警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都无法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她是在纪检部门对她采取调查后坠楼身亡的,这个是事实。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原副主任陆群在其微博中透露,朱玉萍自杀是由于工作调整有情绪,近期家中有长辈去世,加上社会上有一些传言,情绪十分低落导致的坠楼自杀,因特殊身份引发关注和无端猜测,要求还是要尊重逝者。此看法笔者不敢苟同,一个堂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心理素质就这么差?如果她的心理承受能力只有这么丁点大,那么她是不可能走上这么高的领导岗位的。诚然,对于已逝者,大家还是要多包容一些,逝者为大,但也要分情况。朱玉萍是在被调查期间坠楼身亡,有畏罪自杀的嫌疑。对于此类情况,还是调查清楚的好,如果她是清白的,也好还她一个清白;如果她是确实存在问题,也不能让她以坠楼自杀的方式来一了百了。

  一个人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一些东西,说明这些东西的重要性。朱玉萍坠楼自杀的背后到底还有没有其他隐情,还需要当地的纪检部门能够深入地查下去。虽然人死了不能够再进行公诉,但纪律审查不能终结。毕竟如果她存在贪腐问题,肯定背后还有更多的黑幕,还会涉及更多的人,不能因为她的坠亡而烟消云散,让那些本该受到惩罚的幕后之人逃脱党纪国法的惩罚。彻查朱玉萍自杀身亡背后的隐情,还可以让那些贪污腐败者知道,自己的自杀并不能为其他的贪腐者隐瞒什么,只有老实交待问题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

  虽然目前对于朱玉萍的自杀到底有没有问题,当地的纪检部门到底掌握了多少证据,我们无从知晓。但一个能够用自杀来逃避的事件肯定不会是小事。她到底涉案有多大,涉及资金有多少?她自己贪腐败的资产又有多少,都应当整清楚,决不能因为她的身亡,就使此案不了了之,使她的家人因为她的自杀而继续享用着她可能因为贪腐而得来的不义之财。对案件中应该要追回的必须要追回,决不能让她的自杀成为腐败分子对抗腐败的标本。如果这样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将还会有更多的官员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

  目前,官员自杀现象层出不穷,很多地方在官员自杀后,向外界宣布的都是官员精神压力过大,导致出现“抑郁症”而选择自杀。其实,这些只是官方的自我表白,这些自杀官员的背后到底有没有其他隐情,都被当地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去模糊处理了。“逝者为大”的思想在一些地方官员中还有很大的影响,而一些贪腐官员正是利用了当地干部这样的心理,采取一些“丢车保帅”的方式来达到降低影响、消除罪恶的目的。在反腐败斗争中对此类现象必须加以警惕,决不能让一个人的死亡为集团腐败、窝案腐败买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