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述:到办公室办公何时成了“软指标”?
发布时间:2015-07-21 10:21:16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科技推进大会上,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创新发展组织保障。他说,“据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7月20《山西日报》)

  当看到堂堂省委书记在全省科技推进大会上还要强调上班纪律,着实让人有些惊讶,这么重要的大会,前面讲了那么多推动科技发展的要求,竟然会在最后一段调转枪头,直指干部内部的一些问题,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刻了。

  虽然这个问题的矛头,其实是原山西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但是作为市委书记,竟然连基本的上班纪律都不讲,“经常不按时上班,晚来早走,或者半天上班、半天休息,我行我素,不听招呼,不守规矩,不守纪律”,确实让人大开眼界,有这样的领导带头,又怎么会有干部愿意“逆流而上”地踏实工作呢?

  其实,不在办公室上班还并非只有这位市委书记一个人,曾经主政南京4年的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就被曝光常年在豪华酒店办公。这样的奢华行为,与山西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如出一辙,都是忘记了自己是谁,把权力当做自己享受的资本,甚至连基本的干部规矩都不懂了,俨然凌驾于所有规矩之上。

  所以,到办公室办公这个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竟然会成为一个领导干部可遵守可不遵守的“软指标”,实际上是两个问题在作怪,一是作风问题,没有贪图享乐、认为老子天下第一的思想,岂会罔顾法纪规定。二是权力监管问题,不仅权力的边界没有厘清,让这些干部能够为所欲为,而且还没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没有让权力公开透明,所以权力才有了肆无忌惮的机会。

  因此,到办公室办公还是应该返本归元,重新变成“硬指标”,每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同时,不仅要到办公室,还要办事,要是还如之前有的地方曝光的上班“打麻将”“斗地主”“逛淘宝”“炒股”等,岂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有何意义。因此,不仅要考核上班与否,更要考核业绩,让愿意干、会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人上,让那些连班都不愿意上,或者上班不在状态的人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