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干部必须到办公室切莫衍生“新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5-07-21 17:03:42来源:荆楚网

  据《山西日报》7月20日报道,王儒林在7月16日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山西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他要求“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在当天的大会上,王儒林还叮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科技、懂科技、抓科技,要履职尽责,为官有为。(7月20日澎湃新闻)

  办公室即处理一种特定事务的地方或提供服务的地方。政府机关办公室,则是一个单位对外的窗口,对内协助领导工作的机关。机关干部到办公室办公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有些干部却“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

  比如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南京市长在任的4年期间,常年在酒店豪华套房办公;福建“首虎”徐钢,自2010年下半年,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的下午在亲近商人郭某建筑的六井孔一幢四层建筑的地下酒窖里“上班”。季建业、徐钢他们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去办公,却要跑到酒店、酒窖办公,其原因不言自明。

  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一来,同事及办事群众不知道领导干部确实是在住地办公还是打着现场办公的幌子溜班,二来,不在办公室办公,相关监督检查机构无法核实领导干部是否是在真实办公。因此,这可能导致群众认为一些干部工作纪律涣散,折射出一些地方个别行政机关部门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人浮于事,甚至对工作马虎了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干部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作风弊病也不少,有的领导考察工作习惯蜻蜓点水,或隔着车窗走马观花,或单在会议室看材料听汇报,满足于“围着路边转转,隔着车窗看看,端着酒杯谈谈”,工作不细致、不深入,反而给被检查者释放出糊弄信号、留出了造假空间,这种长期在办公室办公的弊病也值得反思。

  人民群众是最看重实际的,真诚地倾听群众心声、真心地为群众办好事,群众自然会把你记在心里。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要多些“现场办公”,少些在办公室的“隔空对话”,避免“空口号”、“花架子”,练好实功夫,下好真功夫,真正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最终追求,真办事、办成事,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笔者倒是认为,作风转变后,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哪里的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是我们的办公地点;群众什么时候有需要,什么时候就是我们的办公时间。作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干部办公地点只是处理日常事务的其中一个地点,要保证干部办公不走过场,衍生出“新形式主义”,就要让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速,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干部形象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各项工作才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作者:梁子叙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