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世鹏:在哪里办公是官员成色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5-07-22 09:00:16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山西省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书记王儒林发表讲话,在讲话的最后,特意强调官员干部要吸取近日落马官员洪发科的教训,并要求全省各级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山西日报》7月20日)

  领导在哪里办公?这本来不是问题。但是在某些官员那里却成了问题:如湖南省委原副秘书长马勇把情妇开的茶楼当成“办公场所”;而湖南交通厅原副厅长陈明宪则一直住在五星级酒店办公;还有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是在浣花溪省委别墅的家里办公;等等。

  领导干部平时不在办公室办公,不仅会影响当天日常事务的及时处理,而且遇到突发状况也难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长此以往,更会带坏官场风气,影响党员干部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当地的政治生态环境。对此,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全省各级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狠刹这股歪风邪气。

  其实,全省各级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的要求并不算高,甚至可以说,只能算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一般标准。其目的主要是针对那些有“官老爷”思想,喜欢摆“官架子”、讲派头,背后喜欢搞小动作的领导干部,通过明确办公地点,及时遏制住那些利用不在办公室办公而大搞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行为。而对于那些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官员们来说,区区一个“一律到办公室办公”怎么能限制住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步伐呢?

  犹记得3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就很少待在办公室,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有时,他还把桌子往大街上一支,自己坐在那里听取群众意见,现场办公。“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感情培养不起来。”这是他的心里话。

  其实,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的干部还有很多。例如在一个北风呼啸,大雪纷飞的寒冬早晨,焦裕禄把全院里的同志召集起来开会,说:“同志们,你们看,这场雪越下越大,这会给群众带来很多困难,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于是,在大风雪中,身患严重肝病的焦裕禄带领着他的人马,访问了十几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

  所以说,在哪里办公是一块官员成色的试金石。大搞权钱交易的贪官污吏在五星级酒店办公、在高级别墅办公;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领导干部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来找他办公;而心系群众、心中有民的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去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现场办公。因此,笔者认为“一律到办公室办公”只是对各级干部的最低要求,行有余力者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标准,您觉得是不是这个道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世鹏

(作者:高世鹏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