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洁霖:赴韩速成驾照并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5-07-23 11:04:21来源:荆楚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继去年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国人对炸鸡啤酒的狂热追捧后,近来又出现一股国人赴韩考驾照的热潮,尤其是前往对中国人免签的济州岛。(7月20日新华网)

  这是一个追求效率的快节奏时代,减肥有速成大法,参加各类考试有速成班,炒股有新手速成资料,考驾照也不例外。无论是国内打着“驾照速成”旗号的驾校,还是有着所谓的“13小时速成法”的韩国,都吸引着无数国人前赴后继。

  可是考驾照也要一味追求速度总让人感觉不那么“靠谱”。驾照是反映一个人开车上路能力的关键性指标,它授予了个人独立行车的权利。一个新手从连刹车都不会踩,方向盘都不会握的“小白”到可以在复杂的路况上应付自如的司机,中间所需要的训练必须是严苛扎实的,这就意味着需要一定时间进行磨合和试错,最终达到合格的标准。试想短短几天时间甚至是几个小时就能批量生产出一堆司机,这令人惊叹的速度背后隐藏的多大危险和隐患。

  因为开车和其他任何一个可以速成的技艺不同,它关乎的是人身安全和鲜活的生命。生命面前无小事,马路杀手的大量存在早已警醒我们驾校应该严格要求,杜绝放水现象,如今韩国这种“闭着眼睛也能通过”的驾考更是不应该提倡。为了省钱和所谓的节约时间,牺牲安全意识和驾车水平,最终一不小心酿成车祸,实在是得不偿失,追悔莫及!

  不过我们也得意识到,目前国内驾校市场确实不够规范,收费贵以及乱收费、管理乱、耗时长、教练素质低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这些都很大程度导致了“赴韩考证”的火爆。然而韩国毕竟社会环境和道路状况和我国有很大差异。

  比我国提早进入汽车社会的韩国,家家有汽车的氛围使得年轻人从小耳濡目染,学起汽车速度要快一些。更重要的是韩国交通环境比我国舒缓的多,而且人们有着强烈的交通意识,不像中国司机横冲直撞、狂按喇叭,也没有中国式过马路的困扰,开起车来自然轻松得多。所以速成驾照对于韩国人而言是合理的,但到了中国语境下变成了“重磅炸弹“,所谓”尔之蜜糖我之砒霜“。

  秉着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们应该果断拒绝这种“闭着眼睛也能拿到”的驾照。速度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