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卢昊:电梯“吞人”反思过后还该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5-07-28 10:55:04来源:荆楚网

  7月26日,在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30岁的母亲向柳娟带着儿子乘扶梯时,因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在向柳娟踩空的瞬间,她将儿子推向前方,交给了正在扶梯边缘的两名商场工作人员。当日下午2点左右,向柳娟被救出,但已无生命迹象。(7月28日中国青年网)

  电梯出现故障伤害人的案例这些年来层出不穷,从商场到居民楼,一部部电梯成了一个个“陷阱”。本来应当是为人们提供方便的机器,也有可能在一瞬之间成害人“利器”,虽然我们报纸上、网络里时时刻刻都在呼吁要加强电梯检查,可是事故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而每次我们在发生过后就会剖析、做警示,接着又出现事故,如此循环往复,笔者思索我们在反思过后还应当做些什么呢?

  从这次事件上来看,显而易见的就是电梯本身存在故障而没有及时停下来,虽然当时可能有提醒但是这样的提醒很多时候远没有不可预估的灾难来得可怕。商场要运作没有错,做生意赚钱也没有错,可是机械出现故障在可能伤害人员的情况下没有及时作出反应,这不单单是反应快慢的问题,而是一种责任感是否强烈的问题。在过去,国内很少有发生因为交通车关门太快导致人员伤亡,因为看个烟火导致踩踏的事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人比较少,另一方面是当时的人相对而言注重培训教育,有一份责任心在。而如今我们有些人在看到地上有个坑会让人摔倒的情况后并不是会提醒他人,而是自顾自走开,责任感的缺失让再好的安全防护也成为摆设。

  从深层次上来看,电梯的各项防护措施,应急处置虽然在这件事情上看是无法及时应对的,但对于事前、事中的判断也存在一定的欠缺。如果当时工作人员看到翻版松动马上通过传呼机告知值班室,值班室马上反应停止电梯运行,在两位顾客上到台板边缘的一刹那不是告知他们小心脚下,而是作出禁止前行的动作会否好一些?整件事情的伤害可能会小一些,如果在看到翻版松动的时候附近有紧急的抢修包或者有别的应急物品是否会好一些,因此,从深层次上来看前后应急处置在这起事故中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还有一点,过去笔者曾经看到,在人群拥堵的时候,有防护员高声呐喊请按照秩序排队,引来的不是一次列队而是更无序的拥堵,最终这样的情况就会导致踩踏事故的发生。有个别人在别人劝告不要前进的时候也会出现类似继续向前充的情况,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交警已经提醒前方道路有大雾封道,可还是会有司机不听劝阻径直向前开足马力跑过去,等到出了事故,交警问:你刚才没有听见阻拦吗?不少司机出现茫然的表情。很多时候整个社会越来越出现个体上的封闭,自己管自己不顾他人的时候,这种情况就会愈发严重。

  在这起事故的背后,笔者以为:我们的反思应当有许多,但最重要的不是事后诸葛亮,再多的早知道不如一句幸亏早有准备,再多的剖析不如完备的准备方案,思考应当有很多,但关键的是这样的惨剧能否不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昊

(作者:卢昊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