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天勤: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弘扬“实业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28 15:57:24来源:荆楚网

  “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指出,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也多次提到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7月27日人民网)

  实体经济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民财富创造的重要源泉。只有发展好实体经济,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增长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当前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弘扬“实业精神”。所谓“实业精神”,就是专注于实体经济行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保证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铸就时代品牌。“实业精神”应该是实体经济行业的企业管理者、产业工人和各级政府部门共同的精神追求。

  弘扬“实业精神”,需要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体经济企业要提升创新能力,关注科技创新成果,找到创新成果与企业产品的最佳结合点,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只有如此,才能使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将用无人机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赢得了工业和文化娱乐业用户的青睐,其产品在全球市场广受欢迎。

  弘扬“实业精神”,需要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工人技能水平。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行业劳动生产率,必须要提升工人技能水平。提升工人技能水平,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上海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服务汽车制造业和造船业等行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弘扬“实业精神”,需要落实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市场形势瞬息万变,企业需要快速调整,才能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发展壮大。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做好企业管理和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在行政审批上,要落实简政放权各项措施,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新一届国务院强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已经取消或下放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落实简政放权各项措施,让实体行业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各项便利,助推企业提升经营效率。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发展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但是,只要树立发展信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切实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实体经济一定能克服转型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走上稳定和健康发展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天勤

(作者:肖天勤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