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忧草:名校通知书“撞脸”纯属庸人自扰
发布时间:2015-07-29 08:19:46来源:荆楚网

  前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从昨日中午开始,陆续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武汉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长江日报记者联系武大和人大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间,双方皆未给出回应。(7月28日《长江日报》)

  网友指出,两份录取通知书在字体、图案元素、整体风格上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雷同。武大和人民大学的学生们更是在网上就此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人大校友笑称,“欢迎收到通知书的同学来人大,毕竟很容易一激动就看走眼了”。武大的学生则认为,中国风大同小异,字体库全国都一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不知道武大的同学们是不是电视剧看多了,连带地也记住了电视剧中常有的“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那句套话。但依我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一点都帮不了武大,毕竟人家人民大学一年前就推出了这套设计,并且曾经在人民大学招生办官微中如此广而告之:“中国人民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2014年)采用‘新古典’风格,一方面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传统和厚重品质,另一方面体现与时俱进、永远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校风学风”。一年后武大推出的这套录取通知书设计,的确看上去与去年人大的范式很接近、也很神似,被有心人指责抄袭,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问题在于,大学录取通知书,其实不过就是一张通知书,不管是北大清华,还是武大人大,入学通知终归是一张“例行公事”的通知书,根本犯不着花太多的心思、搞那么多的花样,甚至年年推陈出新,改来换去,除了让有门路的设计公司大赚了一笔、让纳税人多花了些冤枉钱之外,还真的看不到有什么“好处”可言。君不见,人家国外名校,哪有年年在录取通知书上折腾来、折腾去的?就说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年也没有看到什么变化,但它还是巍然屹立在各大排行榜之巅。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一些名校年年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实在是舍本逐末,非但无助于大学实力的提升,也纯属“吃力不讨好”的瞎折腾。到头来,因为名校录取通知书“撞脸”,和随之而来的抄袭指控,更是让这些大学“跳进黄河洗不清”,从而应验了唐朝宰相陆象先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陆象先告诫后人,“天下本来无事,都是人们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才将事情越弄越糟,如果从一开始就能清醒这一点,事情就简单多了。”确实,如果我们的一些名校不挖空心思,年年在录取通知书上大做文章,又怎么会误入“撞脸”、“抄袭”的是非之地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