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贺钢祥:高考状元过度“消费”现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5-07-29 15:41:14来源:荆楚网

  7月25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7省市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7月25日《法制晚报》)

  “状元”,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一个比较“响亮”的名字,1000多年来,这个名字曾经风靡过中国大地,是古代知识分子步入仕途,走向权力的重要途径。然时至今日,这一名词又在全国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的大背景下再次被“捧红”。其实,每年围绕高考状元进行宣传和炒作的不在少数,但像此次山西晋城这般高调进行的却也少见。审视近年各类围绕高考状元开展的宣传和炒作,其实质是将高考状元当做一种“商品”来消费,如果把握不好度,必然引发一定的负面效应。

  那么我们为何热衷于炒“状元”呢?实际上,状元被“消费”源于国人对“头名”和“第一”的情有独钟。从小到大,我们就会被不自觉的拿来与别人比:上学要比谁的学习成绩好,毕业后要比谁的工作单位好,成家后要比谁买的车贵、谁买的房子大、谁的存款多……。在这种攀比的社会心理影响下,“状元”的名号是却越来越多,按地域分:有省状元,地市状元,县状元;按学科分:有文科状元,有理科状元。如此一来,状元就在人们的对比心理中被赋予了高“价值”,被拿在社会上进行“消费”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状元被过度消费对学生自身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状元就一定会成为人们期待的“成功者”吗?,其实不然。近年来,“状元回家当保安”、“状元回家卖猪肉”、“状元辞职回家种菜”等新闻报道也不少见,其重要原因,即在于社会的过分热捧和棒杀,让部分高考状元在各种名誉面前迷失了自我,找不到方向,从此停在功劳簿上,碌碌无为。其实,状元也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有选择平凡的权利。成长道路上过于闪耀的光怀,肩上无比巨大的压力,却让他们丧失了成为一个“普通人”、“平凡人”的可能和机会。因为在人们眼里,你是高考状元,你就得与众不同。

  过分“消费”高考状元,不仅会对学生本身而且对中高等教育,乃至对整个社会都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为此,我们呼吁整个社会,停止对高考状元的过渡“消费”,不要再过分关注高考状元本身,而要多想想如何为学子们成长和成才营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贺钢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