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把“投资租车”当作理财是在赌博
发布时间:2015-07-29 16:17:02来源:荆楚网

  近年,全国各地兴起了一种新的“投资理财”方式——投资租车公司。然而,其中却暗含着巨大的风险。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对这种新兴的投资租车业务的弊病进行讲解和宣传,让公众对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方便大家进行分辨、判断,并提高警惕。

  乍一看,投资人出钱买车,租车行来代租分红,看起来好像是赚大钱的买卖。汽车租赁公司的宣传广告标语“投资一辆车,3年后净赚一辆”,也着实挺吸引人的。如此畸高的回报率自然让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们趋之若鹜,甚至有些人一投资就是十多辆。显然,租车融资被当作了一种新兴的“投资理财”业务。

  然而,却有很多人遭遇了钱车两空。本来上个月还分着红呢,这个月却难以为继了,接着,负责人都“跑路”了。一些人觉得这个“租车融资”模式吸引力很大,拿出自己准备养老的所有积累甚至还借钱来“投资”。但所有租车融资崩溃事件背后几乎都是这样“哀鸿片野”的惨状,投资人既拿不到分红又找不到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比比皆是。

  有人从来没有见过自己投资的车长什么样,是否真买车了都还是个问题呢!还有人有车,可车却莫名其妙变成其他人的了。也有人见过车,只不过找不回了。拿着购车发票、机动车登记证、行车证等实物,这也是他们更有底气投资租车的原因——再不赚钱也还有车在。可问题是那些租车来用的人也交了数万押金,他们被“忽悠”的过程是这样的——“租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不用自己缴纳保险、负责车的保养、考虑车的折旧,合同到期后,押金如数奉还。”那么,这些租车用的人也会这样想,就算押金要不回来,也还有辆车在。于是,投资方和用车方都放心地付了钱,只不过没想到的是,都怀揣着巨大期望的双方,却突然成了争夺车辆的“冤家”了。

  所以,不少人的车消失在了茫茫车海中,要找到不易,即使找到了,想要回也太难了。而投资是这样沦为陷阱的,一些租车公司开始也只是想开辟新的融资模式,但具体经营过程中却脱离了实际,最终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例如,和谐租车公司法人代表张小林,就因为涉嫌非法集资,迫于压力,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还有些公司很可能一开始就有“借壳融资”的打算。根据公开报道,一些租车融资崩溃事件中,投资人和租车人的钱、加上车被抵押贷的款等很可能都被拿去放高利贷去了,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崩盘”。

  总之,不靠谱的租车融资崩溃事件一般都是基于以上类似的模式。所以,笔者在此呼吁,要谨慎把租车融资当作投资理财,得做详细而具体的投资价值判断,三思而后行。正如若非专业人士,私人入股不太容易赚到钱,挂靠租车也并不靠谱,想把这当作投资理财的人请慎之又慎。不专业的炒股应该算是一种“不犯法的赌博”,而不专业的投资当然也应该算是赌博,这种“赌博”虽然不犯法,但却有可能使自己输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

  从AVIS租车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来看,其发展了几十年,具有规模优势,并不依靠向小众融资。所以,即使非要进行这类投资,也要选择更有实力、风险更小的大公司,而非一味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迷惑,要知道,高回报与高风险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

  所谓的“租车融资”很可能又是一个“借壳融资”的民间借贷问题的冰山一角。相关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一定得让公众了解真相并提高警惕。也需要有关部门对租车业务加强监管,以防出现大量民众“养老钱”被骗等严重后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作者:方红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