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柳:“披着动漫外衣”的抗战剧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5-07-30 16:48:07来源:荆楚网

  抗战剧《燃烧》中,80后编剧冯骥大胆加入“海贼王”、“圣斗士星矢”等动漫元素,让抗战英雄变身炫酷“全能”战斗士。此举遭到制片人质疑,这样靠谱吗,是否会变成雷剧?但冯骥表示,加入动漫、热血这些元素,是为了满足80、90后观众的现代审美,写得太土没人看!(7月30日观察者网)

  有点经验的人都知道,暑假是各大卫视推出抗战剧的高峰期,各种“手撕”鬼子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在荧幕上我军往往英勇智慧,对抗愚蠢之极的敌军,常常用简单的冷武器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根据经验,我军再小的人物也能在剧中“大显神通”,成为抗日英雄,而主角受再重的伤也不会“牺牲”。

  这一次,除了常规的“主角光环”,在新剧《燃烧》的创作上,编剧还让剧中角色混搭了《海贼王》的夸张造型和《圣斗士星矢》的打斗技能。另外主角还神奇地“患有”“无痛症”感受不到疼痛,有了这一系列的特技想必我军更加所向披靡了。

  但笔者想说,披着动漫外衣的抗日神剧并不是90后观众的审美,看看这条新闻下“一边倒”的评论就知道。不少网友讽刺该剧将“哈日”和抗日有机结合在了一起,编剧在内容上打击日本人,形式上又运用日本的动漫元素,实在让人啼笑皆非。虽说“槽点”经常能换来收视率,但这种长年来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却并不能赢得观众的好感。

  纵观我国几十年来的抗战剧,情节都比较单一,一些战争题材被翻来覆去地拍,而其他的题材又受到种种限制,近些年编剧为了有所突破只好将言情、武侠、悬疑等情节放置于抗战的背景之下,一来二去就出现了抗日神剧。现在连动漫元素都加进去了,好奇之外笔者亦觉得“不忍直视”。

  为何会这样?编剧九年说:“整个行业创作者把握不住风向的脉,现在只能往抗战剧里躲。为了搏收视率,抗战剧就变着花样地拍,怎么雷怎么拍,怎么变态怎么拍,怎么色情怎么拍。” 很多编剧表示写完抗战剧本后 “智商都降低了”,甚至没有多少人将自己写完的电视剧看完的。

  诚然,编剧是想在保证片子顺利播出的情况下用这种“出奇”的方式去赢得观众,但至于最后的成效,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