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强:“上环土规”是镇规还是村规?
发布时间:2015-07-31 08:52:58来源:荆楚网

  莆田涵江区国欢镇黄厝村的林女士,没有接受村里的建议去上环,结果在去年底续缴今年的新农合费用时,遭到村里拒绝。上周,家里老人生病住院,由于未缴费无法报销,老人住院至今花去的数千元医疗费只能自己承担。(7月29日东南网)

  “未上环全家不得续缴新农合”,此规定倒是霸气十足,蛮狠的。延伸开来会不会:未开会不得领低保金,未听招呼不得种田地,未上供不得领补贴,继而“你有你的未,我有我的不”在黄厝村盛行呢?

  未上环全家不得续缴新农合,这条连镇计生办工作人员都认为“不太妥当”, 新农合管理中心有关人士更是“坚决反对”的规定,相信计生国策里绝对查无此规,绝对彻头彻尾“土规定”一条。那么该规定究竟来源于哪一级?是村规还是镇规?

  如今村支部书记、村长不约而同一致拒绝采访,对此不作任何解释。倒让人觉得“上环土规”系村规的嫌疑较大。因为如果这是镇上的规定,或者区上的规定,他们完全可以将“没办法,上级要求这么做”大声说出来。

  当然,因为好多时候“土政策”、“土规定”也是“乡镇造”,在事情没搞清楚之前,“上环土规”系镇规的嫌疑也实难排除。

  “土政策”真的害人匪浅。林女士说,他们家共有10口人,有老有小,因为被村里拒绝参加新农合,导致全家人看病都无法报销。乖乖,一家10口老小看病报销就这样被卡。如果只是林女士一家还好,如果还有N家人被卡呢?所以,弄清“上环土规”非常有必要,因为关系到受伤害人群的面积大小问题。如果仅是村规,充其量受伤害的是一个村的“家有上环女”,要是一个镇,甚至一个区,那受伤害的可是一片人甚至一大群人。

  你有你的“未”,我有我的“不”,未开会不得领低保金,未听招呼不得种田地,未上供不得领补贴,想想都让人毛骨悚然!他们究竟是哪一级的“土规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作者:李强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