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炳翰:“选调之声”更当饱含“青春滋味”
发布时间:2015-07-31 17:48:26来源:荆楚网

  近日,2015年湖北省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开班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班仪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悟,与本年度择优选拔招录的796名选调生谈心交流,并寄语选调生“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扎根基层,砥砺成长”。(7月29日《湖北日报》)

  李鸿忠书记的十六字,既是对“选调梦”的生动诠释,更是对基层选调之声“唱响未来”的殷切期待。笔者去年此时,亦是满怀期待加入了选调大军,如今一年的磨砺锻炼,让我爱上了基层的热土,并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茁壮成长。选调之声的旋律色彩斑斓,而什么样的旋律最不可或缺呢?笔者认为,是青春滋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选调生们大多刚刚大学毕业,或是正值青春年华,投身基层的那一刻,就决定了将青春和基层牢牢系在一起,踏上征途的那一刻,满载青春智慧和青春华章的“选调梦”已扬帆起航。从某个角度讲,选调之声唱响的那刻,正是青春滋味闪耀的瞬间。

  基层热土离不开青春灌溉。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全国青联学联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的确,作为一名青春激昂的选调生,为基层党建充实活力,提炼群众工作创新做法,更是走上岗位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新思维,新想法,新点子,既是拉近干群关系的润滑油,更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所期待的“破茧”之举。因此,选调生们当立志,更当志存高远,将心窝里那份新鲜血液流淌到乡镇街巷,流淌到基层的各个角落,让青春滋味充实而饱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春是初心,青春更是冲过每个终点时的指向牌。遇挫、遭难、碰壁;进步,赞许,成就,这些种种都伴随着磨砺和成长。而往往有些人总会拜倒在困难的“石榴裙”下,有些人爱纠缠于眼前的小得失,还有些人在成长和历练过程中,心智成熟了,但心态老陈了,激情渐渐减退,原始炽热的初心日渐黯淡,还未步入中年,浓浓的惰性和怠意就充斥了所有神经细胞,青春滋味不复存在,迷失了逐梦的方向。作为选调生,这样的心态是不可取的,相反,更应保持原有的“书生气”,不忘赤子之心,永远坚定最初的态度,唱出饱含“青春滋味”的选调之声,奏响个人理想与现实价值相交融的交响曲!

  青春是一张白纸,当你挥洒上色彩时,他有了另一个名字,叫梦想。而不论青年,中年,暮年,不论选调生这个身份是过去,还是现在,挥洒上色彩后,更当铭记这份“青春滋味”,将其融入理想信念,融入基层历练,融入人生体验。这份青春滋味,涩而鲜,苦而甜,是宝贵财富和美好回忆。更是鞭策和勉励,让选调生们在平凡岗位上锤炼意志,增长才干,砥砺成长,为“人生花朵绚丽绽放”的选调梦、“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湖北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挥洒热血和汗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炳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