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朋:官员“雷语”是权力任性结的“恶果”
发布时间:2015-07-31 17:49:46来源:荆楚网

  7月13日,四川音乐学院党书记柴永柏被宣布涉嫌受贿立案侦查。其被抓前晚曾让亲友来家搬运物品,还多次在全校大会上放话“你们不是在反对我,你们是在反对共产党”,“谁让我一时不好过,我会让他全家一辈子不好过”。柴永柏被抓当晚,知情川音教职工为此聚餐庆祝。(7月31日新华网)

  官员“雷语”常常有,雷人程度愈见高。盘点近年来的官员雷人语录,有“这个事我不再说太细”的搪塞,有“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得也太多了吧”的蔑视,有“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的无理,有“国家规定就是狗屁”的无知,有“淹了河南关我屌事”的冷漠,有“你们不是在反对我,你们是在反对共产党”的张狂,“雷语”数不胜数,例子难计其数,不免让人发问,为官者怎能如此“语出惊人”?底气何来?

  马克思说过:“语言是一种实践的、既为别人存在并仅仅因此也为我自己存在的、现实的意识。” 官员“雷语”层出不穷,表面上看似是一种语言表达不准确,是一种言辞使用不当,但实际上折射的是官员傲慢的权力观、扭曲的价值观和堕落的道德观,官员“雷语”其实是权力任性结的“恶果”,是权力观膨胀的“产物”。

  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雷语”、“狂言”也不是一说了之那么简单容易,更何况是为官者?“雷语”既出,损害的是政府形象,伤害的群众的心,因为为官者是政府形象的代表,更是群众期望和希望的寄托者、利益的维护者。倘若频频“雷语”加之,冷漠对之,任性耍之,这无疑会使政府机关形象大打折扣,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出现滑坡,进而招致群众舆论的声讨和挞伐,透支政府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由此笔者想到了清代赵翼有个“贿随权集”的观点,他对明代官场进行研究后认为,有的人当初品行端正敦厚,但到了一定的位置,手里权力大了就不同了。纵观这些官员“雷语”,笔者不禁感叹,这简直是“雷随权集”,权力大了,就愈发膨胀,愈发任性,愈发雷人,此等乱象当休矣!

  最后,笔者想说,身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不应成为放纵自己、满足私欲的“资本”,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人民勤务员”意识,时刻践行“三严三实”,将自己的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下、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话不雷人死不休”现象“销声匿迹”,让权力别再任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作者:李志朋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